医学教育网

切换栏目
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学百科 > 医学万花筒 > 正文 RSS | 地图 | 最新

山东大学药物分析

2015-04-10 11:00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山东大学药物分析:

山东大学药学院前身为始建于1920年的齐鲁大学药科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是我国最早成立的高等药学专业院校之一。历经1952年和1955 年全国高等院校调整后于1971年重建。1997年12月升格为山东医科大学药学院。2000年7月,原山东大学、山东医科大学、山东工业大学三校合并组建新的山东大学,更名为山东大学药学院。经过多年的发展,学院的综合实力已跻身于国内同类院校的先进行列,在中国药学领域享有较高的声誉。

学院下设药物化学、药物制剂、药物分析、新药药理、生化与生物技术药物、生药学、天然药物化学、免疫药理与免疫治疗8个研究所;另建有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育部天然产物化学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山东省药物分子设计和创新药物研究重点实验室、山东省中药标准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卫生部临床药师培训基地、山东省执业药师培训中心等多个国家和省部级重点研究和培训机构;拥有“药物化学”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和“药物化学”、“微生物与生化药物”、“药剂学”、“药理学”4个省级重点学科。

药物分析是我国药学专业中规定设置的一门主干专业课程,是分析化学中的一个重要分支,也是整个药学科学领域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从宏观意义上讲,药物分析的基本任务就是获得药物的各种基本信息。从微观来看,药物分析(我们平时习惯称之为“药品检验”)是运用化学的、物理学的、生物学的以及微生物学的方法和技术来研究化学结构已经明确的合成药物或天然药物及其制剂质量的一门学科。它包括药物成品的化学检验,药物生产过程的质量控制,药物贮存过程的质量考察,临床药物分析,体内药物分析等等。由此可见,药物分析涉及范围较广泛,包括药物制控、新药研制、临床药学、毒理分析、兴奋剂检测和中草药检验等。也就是说,没有药物分析的同步发展,就谈不上药学领域其他学科的突飞猛进。

退出
会 搜
特别推荐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

4、联系方式:

编辑信箱:mededit@cdeledu.com

电话:010-8231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