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

切换栏目
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学百科 > 医学万花筒 > 正文 RSS | 地图 | 最新

北京化工大学制药

2015-04-15 10:20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北京化工大学制药:

制药工程专业是北京市特色专业。学生须掌握较宽厚的、系统的制药工程基础知识,具备较强的实践和创新能力,能够适应制药产业的发展以及市场经济的需要,注重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医药产业是永不衰落的朝阳产业,随着人类文明日趋发达,人们对自身身心健康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而对药物品种、质量、数量等方面的需求也会越来越高,因此制药工程专业的前景十分乐观。医药产业是经济发展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本专业是学校的重点建设专业,被评为北京市特色专业,与国内同类专业相比,在生物制药、药物制备工艺、天然药物现代化等学科领域享有较高声誉,获得多项国家科技进步奖及省部级奖励。针对医药产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专业培养计划强化了药物制备,药物检验,药物成型,药物分离等方面的课程设置,实现了制药工程与工艺有机的融合。本专业立足大化工,在先进药物制造工艺、生物制药、中药现代化方面的特色鲜明,具有较强专业优势。将科研成果融入教学过程之中,实施导师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与国外大学的联合培养等模式。实行本硕博贯通的培养体系以及注重以实践为导向的“3+1”培养方式,制定并实施以创新为导向的大学生科技训练计划。确立多种国际合作人才培养方式。

本专业入选教育部实施的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该卓越工程师实验班突出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单独一套完整的培养体系,建立了国家级工程实践实习基地,与法国工程师精英教育突出的学校签署了联合培养项目。

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方向课程包括: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与基因工程、生物技术制药、药物化学、药剂学、制药工程与工艺、制药分离工程、药理学、天然药物化学、药物合成反应、制药设备与工艺设计等。

特色课程包括:生物化学、药物化学、药剂学、制药工程与工艺等。

专业实践包括:微生物实验、生物化学实验、制药工程专业实验等。

课程学习与综合素质能力提高的途径包括:导师制,科技创新大赛,萌芽杯,本硕博选拔,各种专业相关实验的开展等。

本科生在大一、大二期间可以参加萌芽杯作为科研启蒙训练,大三可以通过导师制或本硕博选拔环节参加导师的实际科研项目,还可以自己成立小团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等自立科研项目,在大四期间需要进行为期一年的毕业设计,将独立地完成一项科研实验。还可以通过挑战杯以及其他专业竞赛、学科交叉班等途径参与科研活动。本专业多名学生通过导师制、本硕博选拔的科研项目在本科学习期间作为第一作者,在美国科学引文索引(SCI)收录的专业核心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

我们对毕业生的本硕连读或本硕博连读、出国、考研以及就业等情况都有统计,具体情况请参见“近三年毕业生深造、留学和就业情况统计”表格。

本专业是以生命科学和化学工程的知识为主要理论依据,结合现代生物技术,用于研究开发与工业化生产和人类医疗保健相关的产品或提供服务的一门工程技术学科。本专业含生物工程制药、微生物制药、海洋生物制药、中药研制、化学合成制药等研究方向;其外延涵盖药用动植物细胞培养、组织工程、干细胞培养、生物芯片、药用高分子材料、药用机械及自动化设备等。

本专业具有学士学位授予权,要求学生学习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药物化学、化工原理、药理学、药剂学、制药工艺设备及中药学等知识,接受化学化工和制药的实验技能、工业实践、计算机应用、科研与工程设计方法的基本训练,具有对医药品、保健品和制药设备的工程设计和新药开发、生产营销的基本能力。在专业知识方面,要求学生掌握生物技术、生物制药、化学制药、中药精制、药物制剂技术与工程等知识;在工艺设备方面要求学生掌握药物生产装置、工艺流程与设备设计方法;并具有对药品新资源、新产品、新工艺的研发或设计的初步能力。学生还须熟悉国家关于药物的生产、设计、研发、营销、环保等方面的政策法规;了解本专业的发展前沿与动态,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外语与计算机应用能力要达标;并具有一定的人文知识。

本专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面对21世纪科学技术的挑战和人民生活质量的日益提高,需要大批制药工程专业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毕业生报考研究生可以选择制药工程、生物工程、化学工程等多专业。就业可以到药品、保健品、轻工食品等生产企业从事研发和生产管理,也可以到研究所、设计院等机构从事新品的研究、开发和设计等工作,还可以到外贸及商业部门从事相关贸易和商务工作,就业情况良好。

会 搜
特别推荐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

4、联系方式:

编辑信箱:mededit@cdeledu.com

电话:010-8231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