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

切换栏目
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学百科 > 医学万花筒 > 正文 RSS | 地图 | 最新

医学生毕业科研论文综述的注意事项

2015-09-18 14:22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医学生毕业科研论文综述的注意事项:

⒈搜集文献应尽量全。掌握全面、大量的文献资料是写好综述的前提,否则,随便搜集一点资料就动手撰写是不可能写出好多综述的,甚至写出的文章根本不成为综述。

⒉注意引用文献的代表性、可靠性和科学性。在搜集到的文献中可能出现观点雷同,有的文献在可靠性及科学性方面存在着差异,因此在引用文献时应注意选用代表性、可靠性和科学性较好的文献。

⒊引用文献要忠实文献内容。由于文献综述有作者自己的评论分析,因此在撰写时应分清作者的观点和文献的内容,不能篡改文献的内容。

⒋参考文献不能省略。有的科研论文可以将参考文献省略,但文献综述绝对不能省略,而且应是文中引用过的,能反映主题全貌的并且是作者直接阅读过的文献资料。

总之,一篇好的文献综述,应有较完整的文献资料,有评论分析,并能准确地反映主题内容。

选题的价值意识

1. 创新意识。选题创新是医学论文写作的灵魂,是衡量医学论文价值的重要标准。选题创新就要避免重复性选题、陈旧性选题、一般性选题,使选题赋有新意,对读者有吸引力。可体现在:箫理论、新观点、新技术、新方法、新发现,或是老问题新认识、新体会,老方法的改进等方面川。既要反映作者在理论方面的独创见解,又要提出这些见解的依据。

2. 实用意识。撰写医学论文的目的是为了交流及应用。医学论文的选题要注意其实用价值,也就是对广大读者有无帮助,对医学发展有无促进作用。在选题时除了高端和基础方面的课题外,从某种程度来讲更要解决医疗实践中的实际问题,减轻患者痛苦,促进人类健康。

3. 能力意识。能力是指能够充分发挥作者的综合条件和可以胜任及如期完成医学论文写作的把握程度。选题既不能好高鹜远,脱离实际,也不能主客观的正常发挥,降低了医学论文的水平。要根据自己的实际能力来考虑,能力主要包括作者知识结构、研究能力、技术水平、特长和兴趣等。我们提倡论文选题最好是本专业领域或是比较熟悉的专业范围,把论文写深写透,有理有据。另外,选题应小、要具体,这样才能在短时间内完成论文,争取时间上的主动。

4. 资料收集的广泛性。收集资料主要是通过平时积累和突击收集这两种方法。平时积累也就是人们平日阅读文献时的随手而记,比较广泛、分散而零碎,但有”汇流成河”的意义;突击收集是在选定题目后,短时间内集中精力突击查找资料,比较专一,针对性强。搜集资料总的要求是齐全、规范、可靠,并严格挑选、不断更新。

5. 资料收集的权威性。专业性杂志上发表的科技论文最能代表相关课题的研究水平及现状,应尽量引用。一般搜集资料分三步:(1)根据研究课题选择检索工具。(2)确定检索方法。(3)查阅原始文献。搜集论文需要的文献资料应特别注意以下几方面的内容:①在方法上沿用前人的或在前人的基础上加以改进的;②在理论认识上支持本文观点的;③前人研究的结论与自己文章所述不同,需要加以说明的;④前人对本文所研究的问题存在争议和正在探讨的;⑤在诸多的文献中注意选择本专业领域中权威性期刊或核心期刊;⑥选择参考文献要有重点,不能全部加以罗列。

6.资料收集的时间性。根据普赖斯指数的原理,所引用的近5年的文献越多,即普赖斯指数越高,说明论文所涉及的问题越接近当前课题。因此,所引文献至少50%一70%为近5年内发表的,特别当论文所涉及的问题是当前国内外研究的热门课题,其近5年内的文献比例应更高。

退出
会 搜
特别推荐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

4、联系方式:

编辑信箱:mededit@cdeledu.com

电话:010-8231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