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

切换栏目
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学百科 > 医学万花筒 > 正文 RSS | 地图 | 最新

老年人要延年益寿应要时刻保持童心

2015-10-21 10:29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没人能抗拒身体的衰老,而一个老年人应要追求童趣,时刻保持着年轻的心理。童心不老就能乐而忘忧,不知老之将至,能无形中延长自己的青春与生命。老人保持童心,不仅能促进自己与晚辈的感情,使自己活得轻松快乐,去除暮气,对返老还童有很大的意义。

一个人童心不老,他就会浑身充满朝气,生活充满快乐,就会有一个永远年轻的精神世界。追求童趣,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莎士比亚对这种生理现象,有一句精辟的哲语:“老年人的第二次的儿童。”我国有句俗语:“老少相近”,旧时讨吉利,常在大门上贴“童言叟语无忌”的条幅,把老和小联在一起,因此便有了“老小”这个词汇。

南宋爱国诗人陆游,享年85岁。他之所以得此高寿,除了养生有道之外,更重要的是他具有一颗童心。“整出拂几时闲嬉,时放曾孙竹马骑。”从这首诗文中不难看出,陆游到了老年阶段,还经常和他的孙儿们一起做骑竹马的游戏,可见陆游的童心之盛。

老年追求童趣,是有益于身心健康,现代的研究显示,老年人拥有一颗童心,可无忧无虑、笑口常开,还能使身体分泌多种有益的激素,如酶、乙酰胆碱等,这些物质可使血管的收缩,血流量、流速,神经的兴奋和抵制等生命活动调节到最佳状态,从而促进新陈代谢,增强抗病能力,达到延年益寿。

相关新闻
退出
会 搜
特别推荐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

4、联系方式:

编辑信箱:mededit@cdeledu.com

电话:010-8231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