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

切换栏目
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学百科 > 医学万花筒 > 正文 RSS | 地图 | 最新

医学院药理学

2015-03-23 11:33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山东大学医学院药理学系:

山东大学医学院药理学研究所(教研室)始建于齐鲁大学医学院和华东白求恩医学院。20世纪三、四十年代齐鲁大学医学院开设药理学科。1948年华东白求恩医学院迁入济南,开始筹建药理学教研室,由陈牧群讲师临时负责。山东省立医学院1948年11月并入华东白求恩医学院。1950年华东白求恩医学院更名山东医学院。1950年2月,周廷冲教授(后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任教研室主任, 1952年9月全国院系调整,山东医学院与齐鲁大学医学院合并成立山东医学院,仍由周廷冲教授任药理学教研室主任。1953年周廷冲教授奉调军事医学科学院,黄文兴讲师任教研室副主任。1958年改由吴葆杰讲师任教研室副主任,1966年增补曲钧庆讲师为教研室副主任。1969年学校开门办学,药理学教研室分散于四个大队。1972年回济南后,由吴葆杰讲师任教研室主任,曲钧庆讲师任副主任。1975年曲钧庆讲师调山东医学院楼德分院(后迁泰安市改为泰山医学院)。1978年由基础医学部主任吴葆杰副教授兼任药理学教研室主任,于常平讲师为副主任,1979年增补黄文兴副教授为副主任(列于常平之前)。1985年山东医学院更名山东医科大学,吴葆杰教授任药理学教研室主任,周序斌讲师任副主任。1991年周序斌副教授任教研室主任,张岫美讲师、王景梓讲师任副主任。1996年张岫美教授任教研室主任,丁华副教授任副主任。2000年7月,原山东医科大学与原山东大学、原山东工业大学合并,成立新山东大学,2000年12月成立山东大学医学院。2001年9月,设立医学院药理学研究所,张岫美教授任研究所所长,丁华教授任副所长。2008年4月张岫美教授任研究所所长,王立祥副教授任副所长,2010年5月增补易凡教授为副所长。2013年1月易凡教授兼任研究所所长,王立祥副教授、刘慧青副教授任副所长。

药理学研究所(教研室)自建立以来,经过不断充实和提高,已发展成为师资力量较雄厚,能够培养高层次人才和承担大型前沿性科学研究的教学及研究单位。研究所设心、脑血管药理学研究室、肾病与免疫药理学研究室、神经与肿瘤药理学研究室、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等。研究所现有教授2人,副教授7人,高级实验师1人,讲师6人,其中博士学位14人,硕士学位1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8人,合作博士生导师5人,兼职硕士生导师3人。研究所先后选派教师20余人次赴美国、日本、瑞典、加拿大、爱尔兰等国学习进修,教师大多具有海外学习经历。

研究所全体教师忠诚教育事业,以严谨的治学态度,出色地完成了各专业和层次的教学任务。目前,研究所每年承担4个学院包括五、七、八年制临床医学、七年制口腔医学、医学英语班、护理英语班、英语医学影像学、护理学、预防医学、口腔医学和外国留学生等学生的药理学、心血管药理学及临床药理学课程。1990年起,为博士、硕士学位研究生开设了心血管药理学、临床药理学、神经药理学、化学治疗学和免疫药理学等课程,自1993年起,为高年级学生开设了临床药理学和心血管药理学选修课。另外还承担专科、夜大、函大及各种培训班的药理学教学。

药理学研究所1978年成为我国第一批硕士学位授权点并开始培养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硕士研究生139名;2003年分别获药理学(药学)和医学基础药理学(基础医学)博士学位授予权,2002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培养博士研究生40名。毕业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在教学和科研方面都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自20世纪五十年代起,受卫生部山东省卫生厅的委托,药理学研究所开始举办各种师资培训班,其中高级药理师资班3期22人,中级药理师资班7期121人,接受进修生102人,他们分布在全国各地,成为药理学教学和科学研究的骨干力量。

研究所历来重视科学研究,曾先后研究了中草药、抗疟药、抗丝虫病药、抗高血压药及计划生育用药等,还进行了农药的毒理学研究。20世纪七十年代初期开始,吴葆杰教授在总结过去科研工作成绩和经验的基础上,确定了以心、脑血管药理学为主的研究方向。经过多年的探索,研究所逐步形成了以缺血性脑血管病发生发展机制及防治药物研发为特色及肾病与免疫药理学等研究方向,建立了本所科学研究的学术特点,取得了较大的成绩。承担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博士点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国内贸易部、山东省科技厅、山东省卫生厅、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计生委、山东省体育局等研究项目140余项,还与企业和高等学校合作完成了多项新药的研发。研究所目前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①脑血管病凝血系统机制与干预策略研究;②脑血管病兴奋毒性、氧化应激、抗炎免疫等机制与干预策略研究;③脑血管病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机制与干预策略研究;④肾脏病发病机制以及相关药理学研究;⑤肿瘤药理学研究。

六十多年来药理学研究所共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SCI和EI收录80余篇,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0余项。20世纪50年代初即主编全国统编中专用《药理学》,直到1985年。50年代末编写了全国专科用《药理学》,并为本科用药理学教材编写了补充教材,1993年起参加全国本科临床医学专业规划教材《药理学》编写。2000年起参加全国七、八年制临床医学专业规划教材《药理学》和护理学规划教材《药理学》英文《药理学》及国家执业药师资格考试应试指南《药学知识》药理学部分等的编写。另外还主编了多种药理学专著和参考。

研究所自建立以来逐步发展壮大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培养了大批高水平的药理学专业人才,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目前,全所教师正奋发进取,为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而努力工作。

退出
会 搜
特别推荐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

4、联系方式:

编辑信箱:mededit@cdeledu.com

电话:010-8231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