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

切换栏目
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学百科 > 医学万花筒 > 正文 RSS | 地图 | 最新

药学人才培养模式论文doc

2015-01-29 13:59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分析中药学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

一、中药学教育现状及存在问题

其一要明晰中药学本科教育的层次定位,避免过于强调实践技能,压缩理论学习,重蹈高职生培养模式的弊端;或过于强调创新性培养,拔苗助长,逾越到硕士研究生培养水平。其二中药学专业课程设置不完善,专业基础课体系庞杂,重点不突出;专业课实验教学内容陈旧,重视知识的传授,忽视能力的培养。此外,中药学作为传统专业,教学模式僵化,后期实践教学形式单一,验证性实验居多,缺乏系统性、综合性、研究性训练,导致学生实践性、创新性不足、综合素养欠缺,与用人单位实际需求存在偏差。所以在操作层面如何把握好度,科学调整课程设置,合理安排实践与创新,提高中药学本科教育的可操作性和实效性,凸显出理论与实践、传承与创新、能力与素质统筹兼顾,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目标,还有待于进一步深入研究。

二、中药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的工作思路和方法

2010年,中药学专业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教学质量工程的核心任务就是要探索建立适合中药学专业自身特点的、系统的、可操作和实施的、教学效果显着的理论、实践教学和创新能力培养体系,培养出符合社会需求,符合学生自身需求的实用性、创新型的中药学人才。

中药学专业发展和人才培养要切合实际,准确定位,每个培养环节都力求做细做精做实,切勿好高骛远,求全责备,否则欲速则不达。总而言之,中药学(本科)人才培养,理论教学是基础,实践教学是重点,科研能力培养是整合,创新意识培养是突破,综合素质是核心,师资队伍是关键,平台建设是保障。此外,中药学教学质量工程的深入开展更需要政策的扶持、资金的支持、管理的完善,在此基础上才能充分调动教师教书育人的主动性、学生好学乐知的兴趣性,才能最终培养出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实用创新型中医药人才。

以上内容有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仅供您参考。

相关新闻
退出
会 搜
特别推荐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

4、联系方式:

编辑信箱:mededit@cdeledu.com

电话:010-8231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