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

切换栏目
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学百科 > 医学万花筒 > 正文 RSS | 地图 | 最新

陕西科技大学药剂学2012年考研大纲

2012-02-06 11:55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陕西科技大学药剂学2012年考研大纲:

第一章 绪论

基本要求:

1.掌握药剂学、药物制剂、制剂学、剂型、DDS、药典、处方、处方药、非处方药的概念。

2.熟悉选择剂型时应考虑的问题;药剂学的分枝学科;药物剂型的重要性及分类;药典在药剂中的法规作用;GMP的有关内容。

3.了解药剂学的任务;辅料在药物制剂中的应用;外国药典;药品标准。

第二章 液体制剂

基本要求:

1.掌握液体药剂的含义、分类和特点;表面活性剂的基本性质与选用;药剂中增加药物溶解度的方法;真溶液型、胶体溶液型、乳状液型及混悬液型液体药剂的特点与制法。

2.熟悉溶解、增溶、助溶、乳化、混悬的概念;增溶原理;胶体溶液稳定性及其影响因素;乳剂稳定性及乳化剂的选用;混悬剂的稳定性;真溶液型、胶体溶液型、乳状液型及混悬液型液体药剂的质量评定。

3.了解乳剂形成的理论;灌肠剂、洗剂、搽剂、滴鼻剂、滴耳剂等剂型的概念与特点;液体药剂的色、香、味及包装贮藏。

第三章 灭菌制剂与无菌制剂

基本要求:

1. 掌握灭菌制剂与无菌制剂的概念与分类;注射剂的概念、特点、分类、处方组成、制备工艺流程及质量要求;注射剂的质量检查;等渗等张的概念及调节方法;注射用水的制备;热原的概念、组成、性质及除去的方法。

2. 熟悉冷冻干燥技术;层流、洁净室的净化标准;典型注射剂处方与制备工艺;输液的分类与质量要求、输液的制备及主要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法、输液的质量检查;注射用冻干制品的制备方法、冷冻干燥中存在的问题及处理方法;注射用无菌分装产品。

3.了解空气净化技术;注射剂的给药途径;注射用水的质量要求;典型输液处方及制备工艺分析;典型冻干无菌粉末处方及制备工艺分析;滴眼剂与洗眼剂。

第四章 固体制剂(散剂、颗粒剂、片剂、片剂的包衣)

基本要求:

1.掌握Noyes-Whitney方程;;影响混合均匀性的因素;片剂的概念、分类、特点、制备方法、常用的辅料、崩解机理、压片过程中可能发生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2.熟悉散剂的概念、特点及制备方法;颗粒剂的概念、特点及制备方法;薄膜包衣的种类及工艺。

3.了解固体剂型的体内吸收路径;包衣的方法与设备。

第五章 固体制剂-Ⅱ(胶囊剂、滴丸剂和膜剂)

基本要求:

1.掌握胶囊剂的概念、特点及制备方法。

2.熟悉滴丸剂的概念、特点、基质、制备方法。

3.了解膜剂的概念、常用成膜材料及制备工艺。

退出
会 搜
特别推荐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

4、联系方式:

编辑信箱:mededit@cdeledu.com

电话:010-8231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