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学考研 > 政策解析

【实用篇】考研如何择校择专业?听听过来人怎么说!

2021-05-07 17:51 医学教育网
|

很多准备考研的医学生都很关心考研院校、专业的选择。医学教育网邀请协和学长为大家分享一下选择院校、专业的过来人经验。

兴趣

选择院校、专业最重要的就是兴趣问题。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毕竟你现在的选择,不但是你未来 3 年求学的专业,而且有可能将成为你今后长期的职业,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选择一个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并为之奋斗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对于我们医学生,挖掘自己的兴趣的最好方法就是通过上课和实践。经历了之前理论课、见习,以及现在正在经历的实习,大家对于科室、专业都有一个直观的认识,大部分同学都能找到自己心仪的专业和学科,那么就认准,努力吧。

专业选择

当你对科室有了直观的看法以后,你可以上网或者翻阅相关资料,了解这个学科是干什么的、前景如何、优缺点及投入产出比、就业情况等。建议专业的选择,要以自己的兴趣和人生规划相契合。兴趣这个东西多少有一些主观因素,再佐以一些客观数据,相信自己更能理性决策。

例如有的同学沉迷于有些外科的高大上,但却忽视了每天披星戴月的劳累和成长周期的漫长,最后在学习过程中非常痛苦,也得不偿失。

对于各个专业是干什么的,大家可以看一看很多医学相关论坛,了解一下该专业所包含的范围、前景和培养状况等等。

另外,对于学科的认识,可以上网(如中国知网、万方等)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学科进展你是否感兴趣等等。建议对于学有余力的同学,尤其是有志于保研的同学,要尽早开始养成阅读文献的习惯,这对于拓宽你的视野,能更理性地获取信息是非常有帮助的。对于上述信息的获取,其实也不难,在学习劳累之余或者一些碎片化的时间,把刷抖音的时间挪过来刷一刷往期医学生考研的公众号文章和论坛帖子,就能有所收获。

科室、院校选择

当你有了感兴趣的几个专业以后,你就可以着手选择目标科室了。全国那么多院校、医院,你不可能把所有院校的网站都看一遍,建议同学们查阅相关专业的排名和分级,作为参考。

首先就是双高校及专业名单,这份榜单就代表了全国最优秀的大学及其专业,这里面的都是王牌中的王牌。

当然这些排名有助于你认识你所感兴趣的学校、专业的实力,虽然这些排名并不意味着绝对准确,因为其评价指标和体系都有差异,但有一定程度的参考价值,不能完全迷信排名。

有了这些排名,有了初步的意向,可以查阅相关院校、医院、学科网站,如大学官网、研究生院网站、医院网站、科室网站等等。通过这些网站,对这些学校有一个初步的认识,包括考研要求、往年招生人数、分数线设置、考核科目、参考教材、毕业要求、奖助政策等这些与你密切相关的要求,以及优势专业、学科、研究方向、导师等介绍,看看你能否满足报考条件,比如对本科学校、专业的要求、往届生能否报考、专升本能否报考、是否需要规培证和四六级等,相关专业和导师的研究方向是不是你真的感兴趣的等等。

另外之后医学生考研公众号(正保医学生微信号:zhengbaoyixuesheng)会更多发布一些关于相关院校报考的信息,比如考研的准备、奖助条件如何等等,也有助于你有清晰的认识。

最后,读研就意味着可能长期待在你求学的那个城市,如果选择外地的高校,气候、生活习惯的差异也是不可忽视的,一定要理性评估自己能否接受,比如从不吃辣的你到了一个无辣不欢的省份,也许就有点痛苦了。

对于年轻人来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可能的话,从兴趣出发,结合自己的人生规划,综合学科特点和学校优势,理性选择院校和专业,对今后读书及发展都是大有裨益的。

不过,随着考研竞争的日趋激烈,对于大家来说,考个好成绩才是能进目标院校的敲门砖,所以,大家认真复习备考也是很关键的。从现在开始,一点一滴做起,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加油。

为了帮助大家更好的备战2022年医学考研,医学教育网推出了西医综合&护理综合的专业课辅导班次,除了为考生们计划好了复习的节奏,还有入学测试帮助考生们清晰的了解自己的能力,更有针对性的复习!

网校课程是由多年授课辅导经验的老师帮助各位考生总结梳理考研的核心考点和重难点,让各位考生直击考点,所学即所考。

现在购买课程还享有章节练习,随讲随练,帮助大家更好记忆,讲练结合,避免大家复习之后不断遗忘,通过模拟试卷及时巩固,查漏补缺。想要顺利通过2022年医学考研的专业课,千万不要错过!点击了解课程详情>>>

PC首页顶部轮换图-600-140

(点击上方图片即可进入)

编辑推荐:

【规培篇】专硕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5大常见问题解答!

22考研|选择学硕还是专硕?一文get二者有何区别!

医学生如何快速晋升职称?80%的人靠它实现“弯道超车”!

考研常识:一区和二区是什么?有什么区别?

一篇全有!2021考研哪些双院校扩招了!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