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学考研 > 政策解析

过来人经验!医学考研8大备考误区,一定要避开!

2021-05-14 18:18 医学教育网
|

考研上岸成功的原因无非是付出努力以及正确的学习方法,而22考研人由于缺少备考经验很容易在考研的过程中踩到一些地雷,所以本篇总结了往届学长学姐备考遇到的雷区,今天和小编一起来排雷!

"纠结院校和专业"

考研期间,院校专业的选择一直是同学们关心的话题,而对于已经确定报考专业的同学说,选择哪个院校就是第一大难题。

要搏一搏985和211吗?还是选择一所保底的院校呢?是选择哪个地区的院校?竞争是否激烈?在考研期间若没有首先确定好目标,这个问题就会一直在脑海里,干扰自己学习的进度。

医学教育网小编建议:对于纠结院校选择的问题,建议在考研前期就一定要确定好自己的目标院校,根据自己的实力选择一所最适合自己的院校,然后奔着自己的目标努力备考。

"只拼复习的速度"

很多同学会和自己的研友一起复习,复习的进度就是会经常聊到的话题,发现自己的进度慢的时候,就会因为害怕赶不上进度奋起直追,这本来是一件好事。但是如果只看复习的进度,却忽略了对基础知识的巩固,等你追赶上别人的复习进度时,会发现因为基础不牢固题目依然做不对。

这个时候如果再回到课本巩固基础,恐怕时间是来不及了,只能硬着头皮继续学下去。

医学教育网小编建议:在考研备考前期就要明白,每个人的情况和复习方法都是不同的,考研复习不要受别人的干扰,要按照自己制定的计划走下去,与其走马观花地复习三四遍,不如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打好基础,争取一遍吃透

"像苦行僧一样复习"

有些同学特别喜欢给自己贴一些“没毅力”“不坚韧”的标签,就像是你和其他同学不是一类人一样。

要明白,意志力像是肌肉,用一段时间就会疲惫,休息好之后会再恢复,所以在考研期间并不建议大家很极端地删掉手机里所有APP,像苦行僧一样复习,这样学习积极性会很低的。

生活中的各种决定其实都在消耗意志力,比如“要减肥,今晚少吃”“明天晚上去跑步”,意志力是有限的,因此要珍惜使用。

医学教育网小编建议:用习惯去代替决定就拿跑步举例,不要总是临时决定,然后懒惰和积极在心里打架,耗费自己的意志力。应该是每周固定一个跑步时间,一到时间什么都不要想,先走到操场,到了操场之后就一定不想白来,就会开始跑步锻炼。

另外考研期间一定要减少意志力的消耗备考期间尽量不要做需要下决定才能做的事情,比如减肥节食或者做兼职,留好自己的精力献给考研吧!

"情绪容易有波动"

能否控制好自己的情绪,直接影响着考研的学习效率。在考研的前期,因为离考研还有很多时间,大部分同学在情绪上是不会出现问题的。

而到了备考中后期,随着时间越来越少,压力越来越大,这时候如果遇上一些外界因素,产生情绪的波动是很必然的。

医学教育网小编建议:考研备考时如果有什么心理上的不舒服时,一定不要自己憋着,找可以倾诉的对象聊一聊,可以是研友,也可以是家人,情绪是需要宣泄出来的,负面的情绪及时地疏导整理好心情才可以不影响复习的效率。

"缺乏学习的动力"

许多同学刚开始备考的时候充满自信,但随着考研知识的深入,会发现考研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在学习过程中不断地遭遇挫折后,难免会觉得自己离考研上岸似乎很遥远,会逐渐失去备考的动力。

医学教育网小编建议:备考中后期有一颗强大的心脏很重要!可以适当看看励志贴也可以多和学长学姐沟通学习经验。当坚持不下去想要放弃的时候,想想自己为了考研付出了什么,如果现在放弃,代表着前面的努力都将前功尽弃。

以为资料买得越多越好

都是九年义务教育出来的孩子,你们还记得那些年的五年高考三年模拟吗?买的那些五三都装进自己的脑袋了吗?

买书的目的是学习,明确自己需要的知识,哪些资料里有自己需要的知识,消化完一本再买另一本不然会有买了这么多书=学了这么多知识的错觉。

07为了复习只睡3-4小时

心理学研究表明,每个人每天需要的睡眠时间是不同的。有些人只要睡6个小时第二天可以生龙活虎,还有人睡不满8小时就会没精神。因此,为了延长复习而不睡觉只会得不偿失,有好的状态才会有好的复习效率。

因此,你的晚上睡眠时间需要根据第二天的复习状态确定。心理学研究还表明,因为长时程的增强作用,睡眠可以巩固记忆哦!

只看一篇经验,或者看“很多”经验

学习经验贴的误区有二:

1、只看一篇经验,可能你觉得照着这篇经验来,就可以上岸了。

2、想穷尽所有经验,把成功考上的人的学习方法、作息时间都搬过来。

其实,适合自己最重要如果你发现用这个人推荐的资料或老师,自己学不下去,毫不犹豫地换。同理,如果你每天给自己安排学习12个小时,学得想吐,那就先从8个小时开始。

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个体,成功的经验不能完全复制,但是失败的教训每个后来人都应该警惕。

为了帮助大家更好的备战2022年医学考研,医学教育网推出了西医综合&护理综合的专业课辅导班次,除了为考生们计划好了复习的节奏,还有入学测试帮助考生们清晰的了解自己的能力,更有针对性的复习!

网校课程是由多年授课辅导经验的老师帮助各位考生总结梳理考研的核心考点和重难点,让各位考生直击考点,所学即所考。

现在购买课程还享有章节练习,随讲随练,帮助大家更好记忆,讲练结合,避免大家复习之后不断遗忘,通过模拟试卷及时巩固,查漏补缺。想要顺利通过2022年医学考研的专业课,千万不要错过!点击了解课程详情>>>

PC首页顶部轮换图-600-140

(点击上方图片即可进入)

编辑推荐:

【实用篇】考研如何择校择专业?听听过来人怎么说!

【规培篇】专硕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5大常见问题解答!

22考研|选择学硕还是专硕?一文get二者有何区别!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