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正保妇幼课堂 > 婴幼儿疾病诊治和保健系列课程 > 正文

宝宝常见的腹泻病因有哪些?应如何防治?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宝宝常见的腹泻病因有哪些?应如何防治?”相信是家中有宝宝的朋友比较关注的事情,为此,正保妇幼课堂小编整理内容如下:

常见的腹泻病因

1、小儿肠炎小儿肠炎是婴幼儿腹泻最常见的原因。大部分是由病毒引起的。典型表现为先吐后拉、大便呈稀水样便,且量、次数也比较多。还可会出现发热,严重者会出现脱水症状、食欲不振等。这里要提醒一下宝爸宝妈,如果宝宝患有病毒性肠炎,要加强喂养,不能因为不吃就不喂,以防加重脱水症状,还要注意补锌。一定不要随便用抗生素,否则会加重肠道菌群失调,除非明确诊断是细菌性肠炎,才可以在医生指导下应用抗生素。

2、乳糖不耐受有乳糖不耐受的宝宝会出现大便带泡沫、有酸臭味,并伴有腹胀、呕吐等症状。造成乳糖不耐受的原因是缺乏乳糖酶。

3、单纯消化不良仅仅是因为消化不良造成的腹泻的宝宝,除了排便次数增加,其余都正常。一般可以服用一些益生菌。

4、过敏性腹泻其中以牛奶过敏最为常见。如果是纯母乳喂养的宝宝,妈妈留心观察,找到引起过敏的食物并避免食用,食物种类因人而异,如奶类、蛋类、海鲜等。如果是吃奶粉的宝宝,建议可以使用基于氨基酸的配方奶粉等。

如何防治呢?

①提倡母乳喂养。因为母乳易消化,可以增强宝宝免疫力等。

②喂养得当,科学添加辅食。添加辅食要遵循由少量、单一品种开始,逐渐替代奶的原则。

③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奶具、食具、玩的玩具要经常进行清洗,但也不要过分消毒。

④注意气候变化,避免过热或受凉,室内要通风。

⑤小儿出现腹泻时,要预防脱水。

⑥在医生指导下合理使用药物。

正小保8

以上是正保妇幼课堂小编整理的“宝宝常见的腹泻病因有哪些?应如何防治?”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婴幼儿疾病诊治与保健系列课程知识及内容,请点击正保妇幼课堂

今日热点:

妇幼课堂婴幼儿疾病系列课程选课指南选课指南及介绍

【婴幼儿疾病】出现双排牙多久要拔掉?

【婴幼儿疾病】小孩头发发黄与什么因素有关?

【婴幼儿疾病】宝宝上火怎么办?

退出
特别推荐
官方微信公众号
正保医学教育网官方微信
  • 第一步:微信扫二维码关注“正保医学教育网”;
  •  
  • 第二步:点击公众号推送的图片,并长按识别图中二维码,即可关注。
欢迎合作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