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正保妇幼课堂 > 孕期系列课程 > 正文

孕期常识小问答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问:怀孕期间不能拍X光片,会造成胎儿发育畸形。这是真的吗?

A. 是

B. 否

妇幼课堂回复:B。X光对胎儿是否构成影响,取决于拍什么部位的片子。如果孕妈妈毫无遮挡地拍胸片或者做腹部的X光透视,对胎儿的危害极大。如果只是拍口腔部位的X光片,应该是安全的,前提是你要提前告诉牙医你已经怀孕了,在拍片时做好充分的防护措施。

问:孕前你很健康,那么怀孕以后身体缺铁的可能性是多少?

A. 80%的可能性

B. 50%的可能性

C. 不太可能

妇幼课堂回复:A。一家医药公司曾经做过相关的调查和研究,成年女性患缺铁性贫血的比例在18%左右,而孕妈妈出现缺铁的几率远远高于这个数字,达到86%左右。铁是组成红血球的主要成分,在人体内起着输送氧气的作用,是人体必需营养素之一。因为胎儿生长发育及妊娠期血容量增加的缘故,孕妈妈对铁的需求量也会相应增加,如果不及时补充,就会出现缺铁性贫血,经常感到疲劳、注意力无法集中、气短、眩晕,甚至是心悸、头疼、胸闷等。孕妈妈除了根据医生的指导进行补铁外,还应多食用一些含铁量丰富的食物,如:蛋黄、海带、紫菜、木耳、猪肝、桂圆、猪血等。

问:感觉腹部的皮肤、手掌和脚底发痒,这正常吗?

A. 没什么好担心的

B. 有可能是在长妊娠纹

C. 尽快到医院就诊,有可能是孕期胆汁淤积症

妇幼课堂回复:C。孕中期后,肚子越来越大,腹部的皮肤被拉抻得厉害,出现发痒的情况很正常。但如果手掌和脚底也开始发痒,应该尽早去医院就诊,请医生诊断是否和孕期胆汁淤积有关。个别情况下,胆汁淤积症有可能会引起早产,甚至死胎。所以,不要掉以轻心。

编辑推荐:

【孕期须知】孕期母体有这些变化

更多资讯知识尽在妇幼课堂,以上就是小编介绍的“”,感谢查看!

退出
特别推荐
官方微信公众号
正保医学教育网官方微信
  • 第一步:微信扫二维码关注“正保医学教育网”;
  •  
  • 第二步:点击公众号推送的图片,并长按识别图中二维码,即可关注。
欢迎合作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