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资格考试 > 政策解析

买论文评职称被骗14200元,两位女医生真惨!

2018-11-13 17:55 医学教育网
|

热点信息推荐

每日一练>热点关注 考试大纲> 考试相关政策解读>

医学类的职称,有的需要通过卫生资格考试获得,有的还需要有论文或者专著,比如主治医师,考试的时候是不需要论文的,但有些单位聘请中级职称的时候,可能就需要论文,还要发表在核心期刊上。副主任和主任医师就更不用说了,基本都需要论文或专著。

但医生工作很辛苦,可能没时间写论文,或者离开学校之后,日常实践更多一些,知道什么症状对应什么疾病,能妙手回春,救死扶伤,但是可能真的不会写文献综述、写论文了。

这时候怎么办呢?如果论文是硬性条件,那么部分人选择铤而走险,找人代写、代发。四川两位女医生就是这样。两位女医生正为职称论文苦恼,骗子打来电话,声称可以代写论文,但会收取费用。先后成功骗取两人14200元后,人间蒸发。两人报警得知,骗子是在深圳打工的一个年轻人,开销巨大,于是便动了歪点子诈骗,其实并没有写论文的能力。

类似的买职称论文被骗的案例还有很多,给我们以下两点启示:

一、幻想走捷径升职称是不靠谱的

部分人不按规则办事,总幻想走捷径,属于冒险行为。以两位女医生的例子来说,不会写论文,完全可以学习或者花钱找人教自己写论文,多花一些时间和精力,没有搞不定的事情,下下策才是花钱买论文。报道没有说明这两位女医生是否得到了惩处,按道理,卫生部门、医院、科室也应该给予惩罚,维护其他靠自己写论文评职称的人的权益。

二、职称论文能否改革?

不排除很多名校毕业、大医院工作的医生,科研实力强大,也喜欢搞科研。但存在买论文评职称的现象,说明不少医生都被写论文困扰着,真正搞科研的毕竟是少数。咱们能不能改革职称论文制度,改得更科学一些?

事实上,甘肃已经在改革了。甘肃省人社厅、省卫生健康委联合制定印发了《甘肃省基层卫生系列高级职称评价条件标准(试行)》,明确参加基层卫生高级职称评审的专业技术人员,论文、科研不做硬性规定。卫生人员可以以常见病多发病诊治专题报告、病案分析资料、医疗卫生新技术推广使用报告等作为条件标准。

这就是实事求是的改革,科研能力稍弱的基层医疗机构,完全可以让医生们从实践出发,总结经验或者专题报告,实用价值肯定比部分没有干货的论文要好。总之,职称论文这一制度改革任重道远。

【医学教育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卫生资格公众号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叶冬 内科主治医师 《基础知识》 免费试听
    卫生资格考前压轴直播

    主讲:网校老师 4月9-18日

    详情
    卫生资格考后复盘直播

    主讲:网校老师 4月13-21日

    详情
    免费资料
    卫生资格 备考资料包
    高频考点
    精选习题
    精选课程
    备考技巧
    立即领取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