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医理论 > 辨证论治 > 其他 正文

箍围药的临床用法

2014-04-23 13:52

箍围药的临床用法:

由于箍围药的药性有寒、热的不同,所以在应用时应分别使用才能收到预期效果。

如金黄散、玉露散可用于红肿热痛明显的阳证疮疡;疮形肿而不高,痛而不甚,微红微热,属半阴半阳证者,可用冲和膏;疮形不红不热、漫肿无头属阴证者,可用回阳玉龙膏。

箍围药使用时是将药粉与各种不同的液体调制成糊状。调制液体有多种多样,临床应根据疾病的性质与阶段不同而正确选择使用。以醋调者取其散瘀解毒;以酒调者取其助行药力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以葱、姜、韭、蒜捣汁调者取其辛香散邪;以菊花汁、丝瓜叶汁、银花露调者取其清凉解毒,而其中用丝瓜时汁调制的玉露散治疗暑天疖肿效果较好;以鸡子清调者取其缓和刺激;以油类调者取其润泽肌肤。如上述液体取用有困难时,则可用冷茶汁加白糖少许调制。

总之,阳证多用菊花汁、银花露或冷茶汁调制,半阴半阳证多用葱、姜、韭捣汁或用蜂蜜调制,阴证多用醋、酒调敷。

用于外疡初起时,箍围药宜敷满整个病变部位。若毒已结聚,或溃后余肿未消,宜敷于患处四周,不要完全涂布。敷贴应超过肿势范围。

转发分享:
分享到:

上一篇:油膏应用

下一篇:辨脓部位的深浅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医理论 > 辨证论治 > 其他 正文

关闭本页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