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生理学]某患者服用碳酸酐酶抑制剂乙酰唑胺后出现尿液NaCl...

原题:
[生理学]某患者服用碳酸酐酶抑制剂乙酰唑胺后出现尿液NaCl、水、HCO?
选项:3-排出增多,以及代谢性酸中毒。分析该患者出现代谢性酸中毒原因是由于:
A.肾小管K+一H+交换增加
B.肾小管H+一Na+交换减弱
C.近球小管K+的重吸收增加
D.肾小球滤过率降低
E.肾小管Na+重吸收减少
答案:
B
解析:
答复:本题选B。

  乙酰唑胺抑制碳酸酐酶活性后,细胞内H+生成减少,H+—Na+交换减弱,可使K+一Na+交换增强,血中K+浓度下降。乙酰唑胺抑制近曲小管85%的HCO3-的重吸收,由于Na+近曲小管与HCO3-结合排出,因此可减少近曲小管内Na+的重吸收。但是,集合管内Na+重吸收机会增加,相应增加K+的分泌(Na+—K+交换增多)。因此,本药使尿中HCO3-、K和水的排出增加。

  乙酰唑胺由于消耗了体内贮存的HCO3-,可导致高氯性酸中毒。

特别推荐RSS | 地图 |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