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辅导资料 > 正文

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基本职责

2018-06-27 14:17 医学教育网
|

很多人都想了解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基本职责,为此,医学教育网编辑特别整理了这篇关于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基本职责的文章,具体如下:

国家规定,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需要承担传染病的监测、预测、流行病学调查、疫情报告以及其他预防、控制等工作。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虽然具体工作不同,但是大体职责如下:

1.实施传染病预防控制规划、计划和方案;

2.收集、分析和报告传染病监测信息,预测传染病的发生、流行趋势;

3.开展对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流行病学调查、现场处理及其效果评价;

4.开展传染病实验室检测、诊断、病原学鉴定;

5.实施免疫规划,负责预防性生物制品的使用管理;

6.开展健康教育、咨询,普及传染病防治知识;

7.指导、培训下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开展传染病监测工作;

8.开展传染病防治应用性研究和卫生评价,提供技术咨询。

国家、省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负责对传染病发生、流行以及分布进行监测,对肿大传染病流行趋势进行预测,提出预防控制对策,参与并指导对暴发疫情进行调查处理,开展传染病病原学鉴定,建立检测质量控制体系,开展应用型研究和卫生评价。

设区的市和县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负责传染病预防控制规划、方案的落实,组织实施免疫、消毒、控制病媒生物的危害,普及传染病防治知识,负责本地区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报告,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常见病原微生物检测。

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应当主动收集、分析、调查、核实传染病疫情信息;应当设立或者指定专门的部门、人员负责传染病疫情信息管理工作,及时对疫情报告进行核实、分析。接到甲类、乙类传染病疫情报告或者发现传染病暴发、流行时,应立即报告当地卫生行政部门,由当时卫生行政部门立即报告当地人民政府,同时报告上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

上文关于“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基本职责”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相信可以帮助到大家!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