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辅导资料 > 正文

掌握这些技巧,巧妙避免医闹

2018-08-10 18:10 医学教育网
|

您想知道医患沟通的技巧是什么吗?相信您看了这篇有关“掌握这些技巧,巧妙避免医闹”的文章,您就了解了。

1.设身处地为病人着想:患病及住院后病人及家属面临巨大的压力,特别是当病人病情严重时,甚至是一种恐怖的经历。病人会有一系列的心理及行为表现,如情绪激动,对周围一切很敏感,也常从医务人员的言语、行为及面部表情等方面来猜测自己的病情及预后。因此,医务人员良好的、支持性的、明确的沟通技巧可以帮助病人度过这段痛苦的时期。如果医务人员能理解病人的感受,会减轻病人的恐惧及焦虑。反之,如医务人员对病人漠不关心,会使病人产生不信任感,甚至敌意。

2.尊重病人的人格,维护病人的权利在日常工作中,应该将病人看成一个具有完整生理、心理、社会需求的综合体,认同病人的需要。在与病人的沟通过程中,注意维护其自尊及人格,平等的对待每一位病人,对病人说话时语气要温和、诚恳,并尽量鼓励病人说出自己的想法以及参与护理计划的制定,对病人提出的问题切记使用审问的语气,避免不耐烦地打断病人或粗暴地训斥病人,尊重病人的知情权。

3.对病人的需求及时作出反应在一般情况下,医患沟通传递了当时特定环境下的需要及信息。医务人员一定要对病人所表现的语言或非语言信息及时作出反应。这样不仅可以及时地处理病人的问题,满足病人的需要,而且能让病人感受到关心、温暖及重视,促进护患关系。

4.及时向病人提供有关健康的信息医务人员应在工作中,随时利用各种机会,向病人提供健康信息及进行健康教育。

5.对病人所提供的信息保密有时为了治疗和护理的需求,病人需要将一些个人的隐私告诉医护人员,医务人员在任何条件下,都要保证对病人的隐私保密,除非某些特殊的原因要将病人的隐私告诉其他人时,也要征得病人的同意。如果病人的隐私对康复没有影响或帮助,绝不应向其他人扩散或泄露病人的秘密。

上文关于“掌握这些技巧,巧妙避免医闹”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相信可以帮助到大家!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