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辅导资料 > 正文

中医诊断学闻诊的主要内容

2018-08-29 11:32 医学教育网
|

关于中医诊断学闻诊的主要内容,相信很多人都比较感兴趣,医学教育网编辑特撰文如下:

听声音我们主要辨别的是五种疾病的不同,分别是咳嗽、喘、哮、呕吐和嗳气。而嗅气味可辨别的是口气、二便和经带的情况。当出现肺失宣降,肺气上逆作声,咯吐痰液的时候,我们辨为咳嗽;而呼吸困难、急迫,张口抬肩,甚至鼻翼煽动的声音时则为喘;哮则是呼吸急促似喘,喉间有哮鸣音的症状;呕吐则相对较好区别,无论是否有声,只要有吐的动作,我们都可辨为呕吐;嗳气则更好鉴别,只要出现喉间呃呃连声则可辨为呃逆。对于嗅气味,我们学习闻诊的意义在于什么呢?通过气味的不同进行证型的区分,既是我们要进行学习的目的所在。

关于听声音,我们这里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小故事:有个年近80的老翁,某日心血来潮,吃罢晚饭后出门遛弯,不幸感受风寒之邪,故而第二天开始就出现严重的咳嗽,开始时的病症较轻,于是老人并未在意,谁知第三天咳嗽严重,但见咳声重浊沉闷,估是寒痰湿阻停聚于肺,日渐化热,遂成痰热,进而咳声不扬,痰黄色稠,不易咯出,辨为热邪伤及肺阴。此时老人开始用药,然邪气太盛,药弱病强,加之老人本身体弱正虚,日久发为哮喘,但见喉间哮鸣有声,鼻翼煽动,呼吸气促困难,难以平卧。终遇一名医,将老人之病尽除,于是老人遂好转,否则性命垂矣。又一日,老人食多嗳气连连,终因体虚病重敌不过病气,进而发为呕吐,此为食滞所致。若呕吐呈喷射状,则多为热扰神明,或因头颅外伤所致。再者,朝食暮吐、暮食朝吐者,为反胃,此多属脾胃阳虚。而若嗳气频作而响亮,嗳气后脘腹胀减,嗳气发作因情志变化而增减者,多为肝气犯胃。若嗳气低沉断续,无酸腐气味,兼见纳呆食少者,为胃虚气逆,多见于老年人或体虚之人。

嗅气味则更好辨别,故我们不作详细论述,以一故事阐明。说有一妇女,平素月经臭秽,带下气味难闻且黄稠,辨为湿热;妇女痛苦难耐遂去求医,庸医开药过猛,把湿热治成寒湿,遂带下转为腥而清稀。伴之而来的是其大便也由原来的粘腻浑浊变为溏泄而腥;月经来之也是气腥量稀。最有意思的是这一庸医竟然治好了她的口臭于牙疳。如此看来。中医实在是神奇啊。

上文关于“中医诊断学闻诊的主要内容”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相关资讯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