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辅导资料 > 正文

医学基础知识:损伤修复的知识总结

2017-10-09 15:54 医学教育网
|

损伤后的修复对于机体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也是考试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医学教育网就相关内容做一总结,方便各位考生复习。

1.再生

通过周围同种细胞的增生来修复损伤的过程称再生。

不同细胞的再生潜力不同,以此分为三种:①不稳定细胞:再生能力很强。如表皮细胞、呼吸道和消化道黏膜被覆细胞;男、女生殖器官管腔的被覆细胞,淋巴、造血细胞及间皮细胞等。②稳定性细胞:具有较强的潜在再生能力。包括各种腺体及腺样器官的实质细胞,如肝、胰、涎腺等;原始的间叶细胞及其分化出来的各种细胞,如纤维母细胞、内皮细胞、骨母细胞等。③永久性细胞。不具有再生能力。主要有神经细胞、骨骼肌细胞和心肌细胞。

2.纤维性修复

由纤维结缔组织来修复的过程称为纤维性修复。

纤维修复首先通过肉芽组织增生、溶解、吸收损伤局部的坏死组织及其异物,以后肉芽组织转化成以胶原纤维为主的瘢痕组织。

肉芽组织:①概念:由新生薄壁的毛细血管以及增生的成纤维细胞构成,并伴有炎性细胞浸润,是幼稚阶段的纤维结缔组织;②形态结构:肉眼观察组织表面呈细颗粒状,鲜红色,柔软湿润,触之易出血而在无痛觉,形似嫩肉;镜下结构可见大量新生毛细血管垂直创面生长,毛细血管周围有成纤维细胞、渗出液及巨噬细胞。③作用:抗感染;填补创口及其他组织缺损;机化。

3.创伤愈合

创伤愈合的过程:①早期可有变性、坏死、出血和炎症反应等;②2~3天后由于肌纤维母细胞等因素的作用,伤口开始收缩;③约第3天开始肉芽组织增生、瘢痕形成;④表皮及其他组织再生。

创伤愈合的类型:①一期愈合:见于组织缺损少,创缘整齐、无感染、经粘合或缝合后创面对合严密的伤口,例如无感染的手术切口;②二期愈合:见于组织缺损较大、创缘不整、无法整齐对合或伴有感染的伤口,往往需要清创后才能愈合。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