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辅导资料 > 正文

医学影像学:脾梗死的影像学表现知识

2017-10-23 09:27 医学教育网
|

脾梗死系继发于脾动脉或其分支的栓塞,造成局部组织的缺血坏死。常见原因为左心系统血栓脱落,脾周围器官的肿瘤和炎症引起脾动脉血栓并脱落,某些血液病和淤血性脾增大等。我们总结脾梗死的影像学表现知识,内容如下:

「影像学表现」

x线检查:陈旧性梗死灶内偶见钙化,选择性脾动脉造影可见受累动脉中断,并可见一三角形无血管区,尖端指向脾门。

超声检查:脾实质内显示单个或多个楔形或不规则形低回声区,楔形底部朝向脾外侧缘,其尖端指向脾门。内部可呈蜂窝状回声或不均匀分布的斑片状强回声。梗死灶坏死液化时,呈无回声或形成假性囊肿。陈旧性梗死灶纤维化、钙化时,病灶回声明显增强,后方伴有声影。

CT与MRI检查:CT典型表现为尖端朝向脾门的楔形低密度影,边界清楚,增强后因病灶无强化,与正常脾实质对比更清楚。MRI上梗死区的信号强度根据梗死时问长短可有不同表现。急性和亚急性梗死区在T1WI和T2WI上分别为低信号和强信号区,慢性期由于梗死区有瘢痕组织和钙化形成,在MRI各种序列上均呈低信号改变。对于常规T1WI、T2WI诊断困

难者,还可行屏气快速梯度回波Gd—DTPA增强扫描,以进一步观察定性。

以上就是为大家整理的脾梗死的影像学表现知识,更多医学影像学复习资料,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卫生人才栏目!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