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辅导资料 > 正文

临床医学基础知识:甲状腺手术术后常见并发症有哪些?

2017-10-30 09:48 医学教育网
|

甲状腺功能亢进是外科中较为常见的一种疾病,当甲状腺症状较重或药物治疗效果不佳时需要采取手术治疗,但手术治疗会引起一系列的并发症,这些常见的并发症需要我们准确地识别并正确地处理。那么甲状腺手术术后常见并发症有哪些? 甲状腺手术术后常见并发症有:

1.术后呼吸困难和窒息

是手术后危急的并发症,多发生在术后48小时以内。

(1)主要原因:①手术区内出血压迫气管;②喉头水肿;③气管受压软化塌陷;④气管内痰液阻塞;⑤双侧喉返神经损伤。

(2)处理:一旦发现病人呼吸困难,立即床旁抢救。主要措施:①去除病因:拆线,敞开切口,清除血肿;地塞米松等激素静滴消除喉头水肿;吸痰给氧等;②如无改善则立即行气管切开或气管插管;③如有呼吸心跳暂停者应先气管插管或气管切开同时再进行复苏。

2.创口出血

如有创口肿胀,或引流血量过多,应重新手术止血。

3.神经损伤:包括喉返神经、喉上神经损伤。

(1)喉返神经损伤:喉返神经损伤主要由手术操作的直接损伤引起,如切断、缝扎、挫夹或牵拉过度,少数是由于血肿压迫或瘢痕组织的牵拉而发生的。前者在术中立即出现症状,后者在术后数天才出现症状。切断、缝扎所引起的是永久性损伤;挫夹、牵拉或血肿压迫所引起的多为暂时性损伤,经理疗后,一般在3~6个月内可逐渐恢复。一侧喉返神经损伤所引起的声嘶,可由健侧声带过渡地向患侧内收而好转;两侧喉返神经损伤会导致两侧声带麻痹,引起失音或严重的呼吸困难,需作气管切开。

(2)喉上神经损伤:多为结扎、切断甲状腺上动静脉时,离甲状腺腺体上极较远,未仔细分离,连同周围组织大束结扎所引起。外支损伤,会使环甲肌瘫痪,引起声带松弛、音调降低。内支损伤,则使喉部黏膜感觉丧失,容易发误咽和饮水呛咳,一般经理疗后可自行恢复。

4.手足抽搐

为甲状旁腺被误切或血供不足所致,血钙下降至2.0mmol/L以下,轻则面唇、手足麻木,重则四肢抽搐。预防应强调术中保护好甲状旁腺安全区域,避免甲状旁腺被误切或丧失血供。处理:症状轻者可口服钙剂。重者发作时静脉注射10%葡萄糖酸钙10~20ml;口服二氢速固醇长期效果较好。

5.甲状腺危象

多与术前准备不够、甲亢症状未控制有关。表现为术后高热、脉搏细速、呕吐和精神症状等,多发生于术后36小时以内,病情凶险。

处理:①口服碘剂或静滴碘化钠5~10ml(加入葡萄糖溶液500ml中);②应用激素;③普萘洛尔口服或静滴;④其他:应用镇静剂、降压药、强心药、降温、吸氧等。

说了这么多关于甲状腺手术术后的并发症,大家记住了吗?学习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小编相信,只要大家每天温故而知新,一定会克服这个考点。好啦,以上就是今天的内容啦。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