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辅导资料 > 正文

护理专业知识:小儿泌尿系统解剖特点

2018-03-01 09:33 医学教育网
|

今天我为大家整理了小儿泌尿系统解剖特点的考试资料,希望能通过我们的整理帮助大家更好的复习,从而顺利通过考试哦。

泌尿系统由肾脏、输尿管、膀胱及尿道组成。其主要功能为排泄。排泄是指机体代谢过程中所产生的各种不为机体所利用或者有害的物质向体外输送的生理过程。被排出的物质一部分是营养物质的代谢产物;另一部分是衰老的细胞破坏时所形成的废物。此外,排泄物中还包括一些随食物摄入的多余的物质,如多余的水和无机盐,蛋白质等。

1.肾脏:位于腹膜后脊柱两侧,左右各一,形似蚕豆。小儿年龄越小,肾脏相对越大,足月新生儿的肾脏长越6.0cm,重量24g,约为体重的1/125。婴儿期肾脏的位置较低,下极位于髂嵴以下第4腰椎水平,2岁后才达髂嵴以上,故2岁以下健康小儿腹部触诊可扪及肾脏。新生儿肾脏表面呈分叶状,至2~4岁时消失,若此后继续存在,应视为分叶畸形。

2.输尿管:婴幼儿输尿管长而弯曲,管壁肌肉及弹力纤维发育不全,故易扩张受压及扭曲而导致梗阻,易造成尿潴留而诱发泌尿道感染。

3.膀胱:婴儿膀胱位置相对较高,尿液充盈后其顶部常在耻骨联合以上,腹部触诊易扪到膀胱;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下降至骨盆内。

4.尿道:女婴尿道较短,新生女婴尿道仅长1cm,外口暴露,且接近肛门,故易受粪便污染而发生上行感染。男婴尿道虽较长,但常有包茎,污垢积聚时也可致上行性细菌感染。

小儿泌尿系统尚未发育完全,其解剖结构与成人有所差别,同学们要做好区分。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