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面试模拟试题 > 正文

2022医疗招聘结构化面试备考模拟试题(6.24)

2022-06-24 09:00 医学教育网
|

为了帮大家准备医疗卫生招聘考试,今天医学教育网给大家分享2022医疗招聘结构化面试备考模拟试题(6.24),希望能够帮助到各位考生。更多辅导资料尽在医学教育网医疗招聘栏目,欢迎查看哦!

【典例分析】

某市政府采取“减免费用、订单培养、定向就业”方式,每年招收医科大专生,将其培养成学历达标、专业合格的人才,毕业后定向充实到县(市)区乡村医生队伍,提升乡村医疗服务水平。对此,你怎么看?

【答题要点】

(1)分析政策出台的背景、意义

1)背景

近年来,我国乡村医生素质稳步提高,乡村医疗事业服务条件显著改善,但乡村医生队伍仍然是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薄弱环节,乡村医生数量不足,难以适应农村居民对医疗服务的日益增长的需求。同时,由于乡村医生的就职地点在最基层的社区、乡镇、村落,存在着乡村医生“留不住”的问题,造成乡村医生成为农村地区的重要缺口。政府启动公费专科医学生培养工作,体现了提高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水平、为人民群众培养身边的健康守护人的决心和态度。用定向培养、公费培养解决乡村全科医生紧缺问题,无疑把握住了农村地区的医疗需求,值得各地借鉴。

2)意义

①有利于缓解农村地区医学人才匮乏,能够为农村地区培养乡村全科医生,引进医学人才,提升乡村医生的专业素养和技术水平。

②能够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对于乡村医生的需求,保障农村居民的身体健康,解决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③有利于推进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建设,提高乡村基层医疗服务的先进性,逐步实现城乡医疗卫生均衡公平。

(2)分析政策可能存在的问题

1)“定向就业”导致医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影响培训效果。

2)“订单培养”出来的乡村医生的经验不足,需要较长时间适应工作。

3)与大城市的医生相比,乡村医生工作中得到的学习机会少,进步缓慢。

4)乡村医生的工作条件艰苦,薪资待遇不尽如人意,因此可能无法留住人才。

(3)提出具体措施和建议

1)政府部门要提高对乡村医生的待遇,拓展乡村医生职业发展空间,在职业培训、职称评定等方面给予乡村医生一定倾斜,以提高岗位吸引力,鼓舞定向培养的医学生努力学习,吸引优秀人才。

2)相关的教育培训部门要改革医学生的培养模式,课程设置更加科学,培养目标更加明确,专业知识的培训更加健全,对于医疗卫生技术训练和农村医疗机构的实践加大投入的力度。

3)定向医学生的培养要切合实际,切合当地农村居民的实际需求,可以通过调研,询问乡村居民对于乡村医生的需求方向,更有针对性进行培养,为当地乡村医疗培养优秀的人才。

4)要对参与培训的医学生进行思想上的教育,使其认识到乡村医生对于农村医疗的重要性,不断学习和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更好的为乡村村民服务,更好地推进我国乡村医疗卫生事业的建设。

以上就是医学教育网整理的“2022医疗招聘结构化面试备考模拟试题(6.24)”,祝各位考生考试顺利,早日找到自己心仪的岗位!

编辑推荐:

2022医疗招聘结构化面试备考模拟试题(6.23)

2022医疗招聘结构化面试备考模拟试题(6.22)

2022医疗招聘结构化面试备考模拟试题(6.21)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