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面试模拟试题 > 正文

2021医疗招聘结构化面试备考模拟试题(11.15)

2021-11-15 08:48 医学教育网
|

为了帮大家准备医疗卫生招聘考试,今天医学教育网给大家分享2021医疗招聘结构化面试备考模拟试题(11.15),希望能够帮助到各位考生。更多辅导资料尽在医学教育网医疗招聘栏目,欢迎查看哦!

典例分析:

挂号排队花1小时,做各项检查花1个小时,但是最后在就诊室和医生沟通的时间不到3分钟……有人将这种现象总结为群众就医“113现象”。对此,你怎么看?

【答题要点】

(1)概括现象,给予否定评价

“排队1小时,检查1小时,就诊3分钟”,无奈的事实背后,是我国医疗资源短缺、医疗资源分配不均衡的问题。

(2)分析消极影响

1)缩短每一个病人的看病时间虽然在宏观上提高了就诊效率,医生与患者无法进行充分沟通,影响治疗效果。

2)有些患者会认为医生对自己的病情不重视,不是医生在看病而是机器在看病,进一步导致医患关系的恶化。

3)医生长期超负荷工作,影响了医生的医疗服务质量,也不利于提高医生的工作积极性。

4)检查过多,增加患者的医疗负担。

(3)分析原因

1)确实存在有些医生态度不端正、看病时间短,没有解决患者的问题就结束会诊的现象,但是绝大部分医生不是看病草率,而是任务太重。

2)人们对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疗水平不信任,无论生病严重与否,都去大医院看病,导致大医院人满为患,出现排队过久但是诊疗时间短的现象。

3)现今医患关系紧张,为了避免出现错诊和漏诊的现象,减少不必要的医疗纠纷,有医生要求病人做全面检查用以记录医疗过程,进行“防御性检查”。

(4)提出对策

1)积极推行分级诊疗制度,提倡“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充分利用基层医疗资源,减轻大医院医疗负担,缓解“看病难”问题。

2)加强基层的医疗能力建设。加强对基层医疗人员的培养,鼓励优质人才下沉,同时加大对基层医疗机构的设备投入,提高硬件水平,全面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疗能力。

3)各医院可在成熟的专家门诊全预约基础上,利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推广实施普通门诊全预约服务,病人只需在预约时段来挂号付费就能问诊,现场挂号患者则可随时加入各个预约时段,减少患者候诊时间,避免现场滞留,同时限制每日加号号源,保证患者就诊时间,提升就诊质量。

4)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同时加强医疗控费政策落实,坚决打击医院“过度检查”现象。

5)加大政府在医疗领域投入,提升我国医疗资源的总量和数量,满足人民的医疗需求,同时加强宣传引导,改善医患关系。 

以上就是医学教育网整理的“2021医疗招聘结构化面试备考模拟试题(11.15)”,祝各位考生考试顺利,早日找到自己心仪的岗位!

编辑推荐:

2021医疗招聘结构化面试备考模拟试题(11.11)

2021医疗招聘结构化面试备考模拟试题(11.10)

2021医疗招聘结构化面试备考模拟试题(11.9)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