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面试模拟试题 > 正文

医疗事业编面试练习题:中医面试答题思路

2019-03-26 17:44 医学教育网
|

“医疗事业编面试练习题:中医面试答题思路”相信是很多医疗卫生招聘考试的考生朋友比较关心的事情,为此,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内容如下:

面试主要是通过口述进行答题,不仅仅考察专业知识,还包括语言表达能力、应变能力等综合素质。常见的面试题型主要有记忆理解型题、病因病机型题、辨证论治型题、区别联系型题等。

下面我们就区别联系型题整理一下中医面试答题思路:

理中丸、小建中汤、吴茱萸汤的功用、主治、辨证要点及其配伍特点如何?

答题思路:首先注意题干中有3个方剂,作答时主要从两大方面进行:第一,3个方剂的相同点;第二,3个方剂的个性,其中又包括了功效、主治、辨证要点、配伍特点4个方面。

「参考答案」

理中汤、小建中汤、吴茱萸汤都属于温里剂,均适用于里寒证。

(1)理中丸:具有祛寒,补气健脾之功。主治脾胃虚寒证或阳虚失血证。以脘腹绵绵作痛、呕吐便溏、畏寒肢冷、舌淡、苔白、脉沉细为辨证要点。其配伍特点是:温补并用,纳补气健脾于温中散寒之内,以温为主。

(2)小建中汤:具有温中补虚,和里缓急之功。主治中焦虚寒,肝脾不调,阴阳失和证。以腹中拘急疼痛、喜温喜按、舌淡、脉细弦为辨证要点。其配伍特点是:重在甘温,温补中焦,建立中气,兼用阴柔,温中补虚,柔肝理脾;且辛甘与酸甘并用,滋阴和阳,营卫并调。

(3)吴茱萸汤:具有温中补虚,降逆止呕之功。主治肝胃虚寒,浊阴上逆证(胃寒呕吐、肝寒上逆、肾寒上逆)。以食后欲呕、或颠顶头痛、干呕吐涎沫、畏寒肢凉、舌淡苔白滑、脉弦细而迟为辨证要点。其配伍特点是:肝、肾、胃三经同治,温、降、补三法并施,但以温降为主。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医疗事业编面试练习题:中医面试答题思路”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医疗卫生招聘知识,欢迎点击医学教育网。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