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笔试题 > 正文

医疗卫生招聘笔试题:行测常识——我国的国体

2019-06-14 09:05 医学教育网
|

为了帮大家准备医疗卫生招聘考试,今天医学教育网给大家分享文章:“医疗卫生招聘笔试题:行测常识——我国的国体”,希望能够帮助到各位考生。

我国的国体

《宪法》第一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这一条即是对我国国体的表述,归根结底,国体,即国家性质,反映的是社会各阶级在国家中的地位,也就是说,国体所表明的是国家政权掌握在什么阶级手中,什么阶级是统治阶级,什么阶级是被统治阶级。分析《宪法》第一条的内容我们可以看出,“工人阶级领导的”,指工人阶级是国家的领导阶级,“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指工农联盟是国家政权的阶级基础,而“人民民主专政”,是对我国国家政权的阶级属性所作的质的规定,我们的国体是人民民主专政。既然是人民民主专政,就说明人民是国家的主人,人民民主专政的实质就是人民当家做主。然而,细心的人可能已经发现了,“人民民主专政”这个词里,不仅有“民主”,还有“专政”,“民主”是对人民而言的,那么“专政”的对象是谁呢?是敌人。我们知道在现阶段,国内仍然有破坏社会主义制度、危害社会安定的敌人存在。因此对敌人要实行专政。对人民民主,对敌人专政,这便是我们的国体的内涵了。

【例题】

下列有关我国国体和政体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A 我国的政体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B 我国的国体是工农联盟

C 我国的国体是人民民主专政

D 人民民主专政的实质是人民当家做主

【答案】

B。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我国的国体与政体。A选项,我国的政体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正确;B选项,工农联盟不是我国的国体,是我们国家政权的阶级基础,我国的国体是人民民主专政,错误,C正确;D选项,人民民主专政的实质是人民当家做主,正确。所以本题正确答案为B。

编辑推荐:

[行测常识]医疗卫生招聘考试之摊丁入亩

[行测常识]医疗卫生招聘考试之井田制

以上就是医学教育网整理的“医疗卫生招聘笔试题:行测常识——我国的国体”,祝各位考生考试顺利,诸事大吉!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