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笔试题 > 正文

卫生事业单位招聘公共基础知识题

2018-04-09 11:40 医学教育网
|

关于卫生事业单位招聘公共基础知识题的信息,相信很多人都比较感兴趣,医学教育网编辑特撰文如下:

1.【单选题】下列关于法律关系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A.以国家强制力为保障

B.以法律上的权利和义务为内容

C.以法律和道德规范为前提

D.由主体、客体和内容三要素构成

2.【单选题】张载认为:“太虚无形,气之本体;其聚其散,变化之客形尔。”这一命题观点:()

A.属于唯物主义

B.属于辩证唯心论

C.在认识论上属于先验论

D.否认了世界的物质统一性

3.【单选题】在人的自觉活动和社会发展规律的关系问题上,宿命论的错误在于:()

A.否认人的自觉活动,夸大社会规律的必然性

B.否认社会规律的必然性,夸大人的自觉活动

C.否认人的自觉活动和社会规律的统一性

D.承认社会规律的统一性

4.【单选题】邓小平对外开放思想中最具有远见卓识和最富有实践效应的伟大创举是()。

A.提出引进国外的资本和技术

B.提出建立经济特区

C.提出借鉴和吸收世界上一切文明成果

D.提出建立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开放格局

5.【单选题】现阶段我国实行的按劳分配的特点是()。

A.必须借助商品货币关系来实现

B.直接以每个劳动者的劳动时间为尺度

C.在全社会范围内按统一标准实现

D.在公有制经济范围内按统一标准实现

6.【单选题】中国革无产阶级领导权的中心问题是()。

A.无产阶级对于军队的领导

B.无产阶级对于农民的领导

C.无产阶级对于城市小资产阶级的领导

D.无产阶级对于民族资产阶级的领导

参考答案与解析

1.【参考答案】C.解析:法律关系是法律在调整人们行为的过程中形成的特殊的权利和义务关系。法律关系是以法律为前提而产生的社会关系,没有法律的规定,就不可能形成相应的法律关系。法律关系是以国家强制力作为保障的社会关系,当法律关系受到破坏时,国家会动用强制力进行矫正或恢复。法律关系由三要素构成,即法律关系的主体、法律关系的客体和法律关系的内容。故本题答案选C.

2.【参考答案】A.解析:张载是明确使用“天人合一”概念的第一人,他引入了气本论,他认为无论是无形的太虚还是有形的万物,都是统一于元气的,是元气的不同存在形式。而这个元气具有物质性的特征,它不断地聚散变化,产生了万事万物。认为气是一种物质,这是古代朴素唯物主义的观点,属于唯物主义,因此选A.

3.【参考答案】A.解析:所谓宿命论是认为人的命运是由偶然因素造成,是不可预测,不可预知而又是注定的、不可改变的一种命观。割裂人的自觉活动和社会发展规律的关系会犯两种错误:如果夸大人的自觉活动,否认社会规律的必然性就是唯意志论错误;相反如果夸大社会规律的必然性,否认人的自觉活动就是宿命论错误。故本题正确答案选A.

4.【参考答案】B.解析:邓小平经济特区建设思想有许多“经典”中未曾有过的新内容,而且超出了国外搞经济特区的做法和经验,这充分反映了邓小平同志的远见卓识。

5.【参考答案】D.解析:现阶段我国实行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形式并存的分配制度。按劳分配是指在社会主义公有制的范围内,劳动者向社会提供劳动,社会以劳动为尺度,向劳动者分配个人消费品,实行多劳多得,少劳少得。本题答案为D.

6.【参考答案】B.解析: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和纲领指出无产阶级无论反对帝国主义还是反对封建主义,都必须依靠广大农民。中国资产阶级革命实质上就是农民革命,农民问题是中国革命的中心问题。无产阶级对农民的领导,是中国革无产阶级领导权的中心问题。只有把农民的力量动员起来、组织起来,无产阶级领导权才能落到了实处,否则无产阶级领导权就成了一句空话。

上文关于“卫生事业单位招聘公共基础知识题”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