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笔试题 > 正文

临床医学专业卫生事业单位招聘考试笔试模拟题(九)

2018-11-08 13:47 医学教育网
|

关于临床医学专业卫生事业单位招聘考试笔试模拟题,相信很多人都想知道,医学教育网经过搜集整理,特别整理以下内容,希望对您有帮助!

1、题干:重度营养不良突然死亡原因最可能是由于

A 低钾血症

B 低钙血症

C 心肌变性,心功能不全

D 自发性低血糖

E 免疫功能低下,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

参考答案:D

解析:这是一道理解记忆题,考核在全面记忆掌握营养不良的病理性改变基础上,结合学生以往的病理生理基础判断何种病因可致突然死亡。该题错误率甚高,达60%,因所供答案几乎都可致死。按错答比例高低依次为心肌变性,心功能不全,低钾血症和免疫功能低下,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营养不良的病理性改变主要是代谢异常和全身各系统器官的功能低下。对此题判题中需注意的是题干的两个限定词:①重度(营养不良);②突然(死亡)。答案A、B、D均属代谢异常,但它们对机体影响的严重性不同。低钾血症虽可因心律紊乱而致死,但突然死亡一般是急性发生的低钾血症。营养不良的低钾是整个细胞质低渗状态的表现之一,是渐进性发生的,较少发生因急性低钾引发心肌膜电位的急骤改变而致突发严重心律紊乱甚至心搏骤停。低钙血症除非引起喉痉挛时可致死,但也需有(气道梗阻)一个缺氧致死过程,而并不会"突然"死亡。低血糖涉及全身供能匮乏,尤其是中枢神经系统。脑供能90%来自葡萄糖,脑的葡萄糖完全来自血循环,即使正常人,脑内的糖原贮存量亦极低,当血供阻断或血糖极低时其贮存量只能支持脑代谢3~5分钟。重度营养不良患儿本身贮存的糖原几已耗竭,外源供给不及时或不均匀时可发生严重自发性低血糖而"引起昏迷甚至猝死",这也是教科书在本节各病理生理改变中唯一直接、明确提及的猝死原因。心肌变性、心功能不全是慢性过程而非指急性心功能不全,不是猝死原因。免疫功能低下使严重感染,按病理过程也不可能"突然"死亡,因此此题是需在记忆基础上运用病理生理学基本知识判断,但审题中注意关键词前的限定性定语也很重要。

2、题干:某冠心病患者想接受冠脉搭桥治疗,但又担心术中出现意外,这属于

A 双趋冲突

B 双避冲突

C 趋避冲突

D 双重趋避冲突

E 多重趋避冲突

参考答案:C

解析:双趋冲突是指两种对个体都具有吸引力的需要目标同时出现,而由于条件限制个体无法采取两种行动所表现出的动机冲突。双避冲突指个体回避一个威胁性的目标的同时又面临另一个威胁性目标的出现。趋避冲突指个体的动机为满足某一需求,指向一个目标的同时又产生了一个受威胁的目标而需要回避。

3、题干:慢性支气管炎有小气道阻塞时,最敏感的肺功能检查指标是

A 第1秒用力呼气量占用力肺活量的比值减少

B 残气容积明显增加

C 呼气道阻力增加

D 闭合容量减少

E 频率依赖性肺顺应性降低

参考答案:E

解析:小气道是指吸气状态下内径≤2mm的细支气管(相当于第6级支气管分支以下),包括全部细支气管和终末细支气管,是许多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早期容易受累的部位。慢性支气管炎可影响小气道,当小气道阻塞时,最敏感的肺功能检查指标是频率依赖性肺顺应性降低,闭合容量检查也属于小气道功能检查,敏感不如前,而其余3种检查均不属于小气道功能检查。

4、题干:肝性脑病时为减少肠道内有毒物质的产生,首选抗菌药物是

A 青霉素

B 氯霉素

C 甲硝唑

D 磺胺嘧啶

E 庆大霉素

参考答案:C

解析:甲硝唑与传统的新霉素对抑制肠道细菌生长的效果类似,并适用于肾功能不良者,所以首选药物应为甲硝唑。而本题中其他药物,氯霉素毒副作用大,不宜选用,另外几种抗生素也属无效或效差或副作用大。

5、题干:胆囊切除术中,胆总管探查的指征为

A 胆总管扩张

B 胆总管内扪及结石

C 近期有黄疸史

D 术中穿刺胆管描出脓性胆汁、血性胆汁或胆汁内有泥沙样胆色素颗粒

E 以上都是

参考答案:E

解析:胆总管扩张,胆总管内有结石、脓性胆汁、血性胆汁及近期有黄疸者,均为胆总管探查指征。

上文关于“临床医学专业卫生事业单位招聘考试笔试模拟题”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更多卫生人才招聘考试模拟试题,请下载卫生事业岗位招聘助考之星题库软件>>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