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笔试题 > 正文

医疗卫生招聘考试病理学考点【汇总】

2019-02-15 11:07 医学教育网
|

医疗卫生招聘考试病理学考点有哪些?相信是很多朋友非常关心的问题,为了帮助大家更好的复习,医学教育网整理以下内容,请参考:

1.化生是指一种分化成熟的细胞类型被另一种分化成熟的细胞类型所取代的过程。

2.慢性支气管炎的化生类型是鳞状上皮化生。

3.高血压引起的左心室心肌肥大是代偿性肥大。

4.虎斑心是指心肌脂肪变常累及左室内膜下和乳头肌,与正常心肌形成黄红色斑纹。

5.良性高血压的病变类型是细动脉壁玻璃样变。

6.坏疽是组织坏死后继发腐败菌感染,可分为干性、湿性、气性坏疽三种。

7.凋亡是细胞的程序性死亡,是一种形态和生化都有别于坏死的细胞主动性死亡方式,发生于细胞自身基因调节有关。

8.骨折愈合的过程包括:血肿形成、纤维性骨痂形成、骨性骨痂形成和骨痂改建或再塑

9.肺淤血的常见原因是左心衰。

10.槟榔肝的本质是肝淤血,可见肝脏体积增大,切面可见红黄相间的条纹。

11.肝淤血的常见原因是右心衰。

12.透明血栓发生于全身微循环小血管内,多见于弥漫性血管内凝血(DIC)。

13.贫血性梗死多发生于组织致密且侧支血管少的器官,如心,肾,脾,脑。

14.“绒毛心”的本质是浆膜的纤维素性炎。

15.恶性肿瘤细胞分化差,异型性大,可见病理性核分裂。

16.动脉粥样硬化是心血管系统疾病中最常见的疾病,主要累及大中动脉。

17.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症病变最常累及左冠状动脉前降支。

18.高血压诊断标准:成年人收缩压≥140mmHg(18.4kPa)和(或)舒张压≥90mmHg(12.0kPa)。

19.高血压最严重的并发症是脑出血

20.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致病菌是强的化脓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肺炎球菌等)。

21.大叶性肺炎是细菌所致肺泡内弥漫纤维素性炎症。

22.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引起呼气性呼吸困难。

23.消化性溃疡的并发症有:出血、穿孔、幽门梗阻和癌变。

24.肝硬化的特征性病理变化是假小叶形成。

25.大红肾(或“蚤咬肾”)是指肾小球肾炎,肾表面充血,有的肾表面有散在粟粒大小的出血点。

26.急性肾盂肾炎是肾盂、肾间质和肾小管的化脓性炎症,主要由细菌感染引起。

27.肾细胞癌(简称肾癌)是最常见的肾脏恶性肿瘤。

28.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简称流脑)由脑膜炎球菌感染引起,多发于儿童和青少年。

29.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的传播途径是呼吸道直接传播。

30.脑膜刺激症状的三联症为:颈强直、Kernig征(克氏征)和Brudzinski(布氏征)。

以上“医疗卫生招聘考试病理学考点【汇总】”的内容有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医疗卫生招聘考试相关信息,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特别推荐:

2019医疗卫生招聘网络辅导课程火热招生

2019年医疗卫生招聘大礼包强势来袭 免费送给你!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