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政策解析 > 正文

公招和编制的区别是什么?

2019-08-30 20:33 医学教育网
|

公招和编制的区别是什么?两者又有什么联系和区别呢?一起看看吧。

编制通常是指组织机构的设置及其人员数量的定额和职务的分配,由财政拨款的编制数额由各级机构编制管理部门确定,各级组织人事部门根据编制调配人员,财政部门据此拨款。编制通常分为行政编制和事业编制,根据《公务员法》的规定,公务员都是行政编制。

一般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大体分为编制人员和非编制人员(非编制人员就是本单位自行外聘的人员,就象企业聘用一样,由单位自行规定其待遇,付给其工资,与地方财政没有关系)。所以,非编制人员的待遇不一定比编制人员差。

事业单位改革后,定编不定人,编制属于单位,不属于个人。

行政编制和事业编制最大的区别:行政编制也就是国家公务员是有级别的,如你第一年是科员,可能是最低一级的,你几年以后当了科长,就是股级。再几年以后当了局长,就是局级。也就是说,你如果是行政编制,那你就是“走”级别的。而事业编制,名义上是国家干部,实际上还是工人身份,“走“的是职称,比如你几年以后是初级工,几年以后是中级工,几年以后是高级工。学校老师是最典型的事业编制。而且最重要的是事业编制的人员不能当领导干部。

编辑推荐:

【荐读】事业单位的三大功能特征

敲黑板!想考事业编,卫生事业单位的考情你需要了解!

【事业编】事业单位的五大特征,你了解吗?

乡镇卫生院的编制是事业编吗?

以上由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希望能够帮到您。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