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资格考试 > 考试经验

卫生资格考试如此紧张需要平静心态

2017-04-20 17:54 医学教育网
|

热点信息推荐

每日一练>热点关注 考试大纲> 考试相关政策解读>

卫生资格考试如此紧张需要平静心态,那么如何平衡心态呢?医学教育网整理了相关内容,具体如下:

超越“极点”、由烦躁到平静

你有没有觉得,有的人可以坐在座位上3、4个小时一动也不动的学习;有的人每学习过1、2小时就必需走一走,休息一会儿;还有的人,每次学习时,连几十分钟都坐不住?

一般情况下,你学习时领悟的越多,你越会感到焦躁不安,当焦躁不安到无法忍受时,这就是“极点”。有的人在没有达到“极点”时就不学习了,就要休息一会。还有的人,上课时,总期待着下课铃声,因为这样就有休息的理由了。

当你达到“极点”时,仍坐在座位上学习,焦躁不安到无法忍受时仍在忍受,你就会超越“极点”,这时,焦躁不安的感觉消失了,变成了舒畅和充满力量。这就是超越“极点”。

每天超越“极点”的数量越多,超越“极点”的感觉越明显,学习进步的越快。你应尽量使自己每天尽量多的超越“极点”。

不离开座位学习的时间越长,你越容易达到“极点”、超越“极点”。

平静能力差的人,经常边学习边左盼右顾,每学习几十分钟到1、2个小时,就要出去走走;某些平静能强的人,坐在座位上学习,能一动不动的学习一个上午,连卫生间都不去。实际上,再紧张,也不至于一个上午连几分钟的休息时间都没有,这是因为他(她)要保持学习的状态和不断积累“极点”,一旦中间休息了几分钟,可能就要花很长时间才能恢复到好的学习的状态和并重新积累“极点”。

 化孤独为平静

学习时,有时必须要面对孤独。有的人孤独时会产生忧郁、气恨等不良心态,有的人孤独时会放纵自己,有的人孤独时会焦躁不安、坐立不宁。

但真正的学习者,不但不会让孤独产生不良心态,反而能将孤独化为平静。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一般说来,将孤独化为平静的能力越强,你的学习能力就越强。

将化孤独为平静,主要方法就是对自己要“狠”。除了对自己“狠”外,还有如下的方法:

改变学习方法、改变学习环境:使用某种学习方法久了,在一个固定的学习环境久了,往往会产生对学习的厌倦,你可以通过改变学习方法、改变学习环境等方法“化孤独为平静”。

静思回忆:不看书,也不听音乐,也不干其他事情,一个人静静的坐在那里回忆你学过的东西,往深处想、前后联系的想、从大处想、从细微处想、从整体上想。通过静思回忆,你会发现,有些你以为自己已经掌握的知识实际上并没有真正掌握,有些本来很简单的问题你考虑的过于复杂。

体育锻炼:当体育锻炼的强度达到一定的程度,也能克服孤独。如果你在高强度锻炼身体时又非常专注,并超越“极点”,那么,可以更快的将孤独化为平静,产生自信心。

冷静

在喝醉酒、心情极端沮丧、兴奋过度、勃然大怒等情况下,你有时不能很好的控制住自己的情绪,从而降低心态,降低身体状态,有时会导致与他人关系不好。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因此,要时时刻刻保持冷静的心。

外表谦和、与人为善

你要尽量容忍别人,外表上要尽可能的谦和,尽量与别人保持良好的关系,心中不要有任何对别人和自己的怨恨、气恨,这样,心情更容易平静。有时,为了得到最深的平静,你要甘为人下,做一个最谦卑的人。

收心静心——抵御外界的干扰

远离各种娱乐的诱惑,把精力、注意力、精神、意志不断的凝聚到学习。

抵御诱惑的最好办法是远离诱惑。总是远离电视、小说、电子游戏、网络等等。

通过长期的坚持,不断的收心,你学习时的凝聚能力会越来越强。

初级阶段:初级阶段者学习时往往很容易受到外界干扰,经常会因外界的干扰如嘈杂的声音、某些人的言行、电视、小说等等而无法专心学习。

中级阶段:中级阶段者多数时间内能够把握住自己。但外界诱惑强了,往往也无法抵御。其根本原因是当独处时,例如一个人在家里,就很容易懈怠。

高级阶段:高级阶段者无论在众人面前还是独处时,总是收心如一。只要有一丝懈怠的想法、一丝放纵的想法,有一丝激动、冲动的想法,就马上收敛自己、凝聚自己,始终保持平静的心情,不受外界干扰、杜绝各种诱惑。

深入思考:深入思考,抓住某个问题不放、用尽办法把某个问题想清楚、不把某个问题思考出来决不罢休,也是一个凝志的过程。

凝志

学习时,你集中精力、集中注意力、不断凝聚意志,体味一种好像全宇宙的力量都集中到你身体中的感觉,从而产生一种严谨、收敛、敏捷的感觉,称之为凝志。

非学习时间照样凝聚自己: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除了在学习时要尽最大的意志,专注于学习,你在非学习时间也要尽量收敛自己、凝聚自己:睡觉前、锻炼身体时、坐车时、听音乐时、看与高考无关的其他书时、看电视时、休息时等等,你不断的体味将注意力集中起来的感觉,不断的想象意志力凝聚的感觉。

你在非学习时间不断的收敛自己、凝聚自己,你就会始终处于一种严谨、收敛、敏捷的状态,到了学习时,就更容易专注。

少说一些无聊的话,少想无聊的事情,少想与学习无关的事情,少想考试成绩,少想别人对你的评价,少想不开心的事情,多想某门课程的学习方法,多想具体的学习上的问题,多想想能振奋的事情,你就更容易把注意力集中到学习中去。

观察体味某些学习达到很高境界者:某些学习达到很高境界者,在学习时,往往能把自己的注意力凝聚的非常好。你仔细观察这些人,体味这些人的专心、凝聚的感觉,然后在自己的学习过程中,模仿、体味。

以上内容是医学教育网整理的关于平静的方法,相信您都十分了解了。学习很苦,我们一起加油、努力。

卫生资格公众号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叶冬 内科主治医师 《基础知识》 免费试听
    卫生资格考前压轴直播

    主讲:网校老师 4月9-18日

    详情
    卫生资格考后复盘直播

    主讲:网校老师 4月13-21日

    详情
    免费资料
    卫生资格 备考资料包
    高频考点
    精选习题
    精选课程
    备考技巧
    立即领取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