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资格考试 > 政策解析

这五个科室主治医师缺口持续加大!有职称就赚大了!

2018-12-17 19:07 医学教育网
|

热点信息推荐

每日一练>热点关注 考试大纲> 考试相关政策解读>

主治医师是医师的中级职称,代表医生本人已经具备相当高的专业水平。医学教育网了解到以下五个科室的主治医师缺口巨大,无论是公立还是民营医院,都非常紧缺!由于中级职称在公立、民营医院起到重要作用,如果有中级职称就特别吃香了! 

一、影像科主治医师缺口巨大!

医学影像需求很大,但大多公立医院的影像科却面临招不到医生的尴尬,而现有医生的工作量已趋近饱和。

据资深人士分析,对于运用医学影像较多的放射科来说,现在全国约有七万名放射科医生,但实际需求起码七十万,缺口达10倍以上!

二、全科主治医生缺口巨大!

大家平时不知道自己得了什么病,不知道挂哪个科的号,这时候如果有一名全科医生来诊断,那该有多好啊!

合格的全科医生能解决患者80%以上的健康问题,遇到复杂、严重的疾病,全科医生也可以及时判断并转诊,减少了病人选择科室的盲目性。

据国家卫计委统计,截至2016年底,我国注册执业的全科医生共有20.9万人,占执业(助理)医师的6.6%,每万人口拥有全科医生1.51人。《“十三五”全国卫生计生人才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科医生应达到30万人以上。据此计算,我国全科医生缺口有9万多人!

三、精神科主治医师缺口巨大!

现代人由于生活、工作压力大,心理、精神疾病多发,对心理、精神科医生的需求量正在变大。

精神科医师缺口有多大呢?有专家认为大概有1.3万左右,但根据《柳叶刀》的数据,世界平均水平每1万人有1名精神科医生,中国目前精神科医生的缺口可能高达40万!

四、儿科主治医师缺口巨大!

随着二孩政策的落实,预估中国会出现一波婴儿潮,且父母对宝宝健康越来越重视,这导致儿科医生需求加大。

2014年,每1000人拥有执业医师为2.12人,而每1000名儿童仅拥有0.53名儿科医生。目前儿科医师有11.8万人,这意味着中国儿科医生的缺口已达到20万人!

五、麻醉科主治医师缺口巨大!

很多大手术都需要麻醉科医师,比如外科手术,无痛腔镜,门诊手术,胃肠镜,小儿CT检查等。但是麻醉科主治医师缺异常缺乏!

据2014年的一项大规模摸底调查显示,我国现有麻醉科医师75233名,其中约40%来源于麻醉学专业本科。我国每万人拥有麻醉医师0.5名,而美国是每万人拥有2.5名麻醉专业人员,英国则是2.8名。如果按照欧美的比例,中国至少还应该配备30万名麻醉医师!

【医学教育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特别推荐:
紧急!2018卫生资格考试成绩单打印入口就要关闭了!>>

这六类人评卫生职称更容易了!有你吗?>>

2019卫生资格考生请注意!速度戳图片↓↓

卫生资格

卫生资格公众号

距2024卫生资格考试还有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叶冬 内科主治医师 《基础知识》 免费试听
    网校老师连麦 考前问诊

    主讲:鸿雁 3月26日19:00

    详情
    高频易错题集精讲(实践能力)

    主讲:网校老师 已结束

    详情
    免费资料
    卫生资格 备考资料包
    高频考点
    精选习题
    精选课程
    备考技巧
    立即领取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