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支气管哮喘辅助检查有哪些

2017-12-22 10:52 医学教育网
|

医学教育网考试搜集整理支气管哮喘辅助检查,供大家参考。

1、血液常规检查

 发作时可有嗜酸性粒细胞增高,但多数不明显,如并发感染可有白细胞数增高,分类嗜中性粒细胞比例增高。

2、痰液检查

 涂片在显微镜下可见较多嗜酸性粒细胞,可见嗜酸性粒细胞退化形成的尖棱结晶(Charcort-Leyden结晶体),粘液栓(Curschmann螺旋)和透明的哮喘珠(Laennec珠)。如合并呼吸道细菌感染,痰涂片革兰染色、细胞培养及药物敏感试验有助于病原菌诊断及指导治疗。

3、呼吸功能检查

是诊断哮喘的非常重要的检查。本病的主要病理生理特征是阻塞性通气障碍,气道阻力增高。典型的肺功能改变为:通气功能减低,第一秒用力呼气容积(FEV1)、最大呼气中期流量(MMFR)、25%与50%肺活量时最大呼气流量(V25,V50)均减低;气体分布不均;残气容积(RV)、功能残气量(FRC)和肺总量(TLC)增加;严重者肺活量(VC)减少。临床上常运用几项检查协助诊断和鉴别诊断,包括支气管激发试验、支气管舒张试验、呼气峰流速(PEF)等。

4、 血气分析

 哮喘严重发作时可有缺氧,PaO2和SaO2降低,由于过度通气可使PaCO2下降,pH值上升,表现呼吸性碱中毒。如重症哮喘,病情进一步发展,气道阻塞严重,可有缺氧及CO2潴留,PaCO2上升,表现呼吸性酸中毒。如缺氧明显,可合并代谢性酸中毒。

5、胸部X线检查

早期在哮喘发作时可见两肺透亮度增加,呈过度充气状态;在缓解期多无明显异常。如并发呼吸道感染,可见肺纹理增加及炎症性浸润阴影。同时要注意肺不张、气胸或纵隔气肿等并发症的存在。

6、特异性过敏原的检测

可用放射性过敏原吸附试验(RAST)测定特异性IgE,过敏性哮喘患者血清IgE可较正常人高2~6倍。在缓解期可作皮肤过敏试验判断相关的过敏原,但应防止发生过敏反应。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