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正保妇幼课堂 > 婴幼儿疾病诊治和保健系列课程 > 正文

幼儿冬季常见病预防小常识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幼儿冬季常见病预防小常识”相信是家中有宝宝的朋友比较关注的事情,为此,正保妇幼课堂小编整理内容如下:

冬季幼儿机体适应能力下降,幼儿易发生呼吸道传染病。冬季里幼儿常见的传染病有哪些?又该如何预防呢?

1.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传染源为患者和病毒携带者,在发病前的最初三天,传染性最强,病毒随打喷嚏、咳嗽或说话喷出去的飞沫传播。

2.流行性腮腺炎

腮腺炎是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本病好发于儿童和青少年,尤以5至9岁的儿童多见,由飞沫传播。常见症状有发热(体温升高可达39—40℃),腮腺肿大,有胀痛。少数患者可并发脑膜炎、胰腺炎、肾炎等。

3.麻疹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力极强,以空气飞沫直接传播为主,也可通过被病毒污染的物品间接传播。人群普遍易感,多见于婴幼儿,以发热、流涕、咳嗽、眼结膜充血、口腔黏膜柯氏斑及皮肤出现红色斑丘疹为主要临床表现。

4.风疹

风疹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经飞沫传播,多见于1~5岁儿童,成人亦可见。症状为发热,即而出现皮疹,由面颈部迅速向下蔓延,1天内出齐,部分伴有轻微上呼吸道及消化道症状,伴有脾肿大及全身浅表淋巴结肿大。

5.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病毒引起,有自愈性,但传染性极强。易通过呼吸道或日常生活接触传播。易感人群主要为学龄期儿童及少数青少年,发病较急,以发热、头痛、全身不适、食欲不振、咳嗽等症状首发,相继出现斑疹、丘疹、水疱。一般首先出现于面部、头皮和躯干,呈向心性分布。

6.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急性出疹性传染病。通过疱疹液、咽喉分泌物、粪便污染的手、玩具、食具等传播。主要发生在4岁以下的儿童。临床以口腔、手、足等部位出现散发性皮疹和疱疹伴发热为主要特征,极少病人可并发无菌性或病毒性脑膜炎,其症状是发热、头痛、颈直或背痛。一般病程较轻而短,多于1周左右痊愈。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幼儿冬季常见病预防小常识”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婴幼儿疾病诊治与保健系列知识及内容,请点击正保妇幼课堂

编辑推荐:

妇幼课堂婴幼儿疾病系列课程选课指南选课指南及介绍

掌握体温计使用方法,正确测量宝宝体温

宝宝发烧靠退烧药,慎用抗生素


退出
特别推荐
官方微信公众号
正保医学教育网官方微信
  • 第一步:微信扫二维码关注“正保医学教育网”;
  •  
  • 第二步:点击公众号推送的图片,并长按识别图中二维码,即可关注。
欢迎合作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