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正保妇幼课堂 > 婴幼儿疾病诊治和保健系列课程 > 正文

7个提高专注力的小游戏,你带孩子玩过几个?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7个提高专注力的小游戏,你带孩子玩过几个?”相信是家中有宝宝的朋友比较关注的事情,为此,正保妇幼课堂小编整理内容如下:

经常听到家长抱怨,孩子做事时注意力总是无法长时间集中。做作业的时候,只要一不在身边盯着,娃马上开启放空模式:咬手指、玩橡皮,要么就盯着书上的插画的发呆...明明半个小时就能完成的作业,非要拖个俩小时,别提多闹心了。有时候火气上来了还会忍不住吼孩子。

其实,家长的训斥对孩子注意力不集中这个毛病没有任何帮助,还会在一定程度上会引起孩子的逆反行为。注意力的培养要渗透到平时的互动中,趁着放假,多陪孩子玩下面这7个游戏,帮孩子练好专注力!

01.词语反应训练

准备一些日常用品的词组,由家长念词语,孩子认真听,家长来制定规则。比如:当听到“电器”就马上举起右手,当听到“学习用品”就马上举起左手。

备选词组:凳子 课桌 洗衣机 篮球 电视机 自行车 书包 电冰箱 作业本 葡萄 空调 电风扇 电话机 被子 杯子 钢笔 手机 篮球 羽毛球 打火机 飞机 刀剑等。

除了生活用品外,爸爸妈妈还可以更换自然、食物、水果蔬菜等类型的词组。妈妈出题,爸爸和孩子PK,更有乐趣哦!

02.找差异训练

家长准备两句意思相近、但有略微不同的句子。给孩子分别读这些句子,孩子需要聚精会神仔细听,快速找出两句话中不同的地方。

举个例子。

第一组:

句子1:树林里的动物和植物充分享受着大自然的阳光和雨露,自由自在地成长。

句子2:森林里的动物和植物充分享受着大自然的阳光和雨露,自由自在地生长。

第二组:

句子1:我有一个美丽的愿望,长大后做一个植物学家,种出世界上最美丽的花送给妈妈。

句子2:我有一个美好的愿望,长大后做一个植物学家,种出世界上最漂亮的花送给妈妈。

家长可以先从中速开始,等孩子适应游戏后,逐渐加快读句子的速度以及句子的难度。

03.按顺序找数字

我们之前介绍过的舒尔特方格,是心理学中用来锻炼注意力的小游戏。规则是:在一张有25个小方格的表中,将1—25的数字打乱顺序,填写在里面,孩子以最快的速度从1数到25,要边读边指出,同时计时。

我国年轻的数学家杨乐、张广厚,小时候都曾采用快速做习题的办法,严格训练自己集中注意力。

爸爸妈妈可以和孩子比一比,谁用时最少。第一次数的时候,孩子可能会感到慌乱,爸爸妈妈需要给予耐心,第二次测试就会好很多。孩子也会很享受快速寻找的乐趣,反复刷新最短时间记录,获得成就感。

孩子在寻找目标数字时,注意力会高度集中,通过反复练习,大脑的集中注意力功能就会不断的加固和提高。

25个方格是最基本的,大一点的孩子,可以玩更多的方格和数字。

04.扑克游戏

在扑克堆里抽取三张不同的牌(花牌除外),随意排列于桌上,比如从左到右依次是梅花2,黑桃3,方块5。选取一张要记住的牌,如梅花2,让孩子盯住这张牌,然后把三张牌倒扣在桌上,由家长随意更换三张牌的位置,然后,让孩子指出梅花2在哪儿。说对位置就算获胜,两人轮换做游戏。

随着能力的提高,在玩的时候可以增加难度:增加牌的数量、变换牌的位置的次数以及提高变换牌位置的速度等。

由于是游戏,符合孩子的心理特点,非常受孩子欢迎,玩起来孩子的积极性很高。

05.借助智力训练画册

走迷宫、在复杂的画面中找某样东西、找异同(同中找异,异中找同)、比大小长短等等,这类游戏对孩子来说,既有趣,又充满挑战,做对了会很有成就感。

开始玩的时候家长要控制时间,不可过长,往后可适当延长练习时间。

06.“开火车”游戏

这个游戏要三人或三人以上,一家三口就可以完成。当然,如果爷爷奶奶也一起来参加,那就更好了。

以三人为例玩法,方法如下:

三人围坐一圈,每人报一个自己想好的站名,比如:爸爸当北京站,妈妈当上海站,孩子当广州站。

爸爸一边拍手一边喊:“北京的火车就要开。”

大家一齐拍手喊:“往哪开?”

爸爸拍手喊:“广州开!”

当广州站的孩子要马上接口:“广州的火车就要开。”

大家又齐拍手喊:“往哪开?”

孩子拍手喊:“上海开”。

这样火车开到谁那儿,谁就得马上接得上口。“火车”开得越快越好,中间不要有间歇。

玩这个游戏需要口耳并用,能让注意力高度集中,同时也锻炼了思维快速反应能力,而且这种游戏气氛活跃,能调动人的积极性,孩子玩起来,乐此不疲。

07.躲开数字”4“!

这个游戏适合多人一起玩。大家从1开始按顺序数数,但数字4和4的倍数都不能说出来,要用拍手表示。输的人要接受惩罚。

这个游戏的难度在于,和4有关的数字出现的频率高,所以一不小心就会中圈套,孩子在玩的过程中必须保持注意力的高度集中。同时还能练习孩子的计算能力。

面对爱走神的孩子,每个家长都会急得直跳脚。但无论再怎么焦虑,我们也应该明白一件事,提高孩子的注意力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切不可操之过急。

把一步一步的培养,落实到每天的小细节当中,润物细无声,相信我们的孩子都能慢慢提高专注力,往更优秀的方向成长。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7个提高专注力的小游戏,你带孩子玩过几个?”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婴幼儿疾病诊治与保健系列知识及内容,请点击正保妇幼课堂

退出
特别推荐
官方微信公众号
正保医学教育网官方微信
  • 第一步:微信扫二维码关注“正保医学教育网”;
  •  
  • 第二步:点击公众号推送的图片,并长按识别图中二维码,即可关注。
欢迎合作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