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正保妇幼课堂 > 婴幼儿养育系列课程 > 正文

婴儿养育需要注意的几点问题?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妇幼课堂推荐阅读:婴儿养育需要注意的几点问题?内容如下:

◆新生儿喂黄连水

有的地方孩子出生以后给孩子吃的第一口食物不是妈妈的初乳,而是黄连水,美其名曰“去胎毒”,无论是中医还是西医的理论里都没有胎毒这种理论,喝黄连水没有必要也没有任何益处,所谓有防新生儿黄疸的作用也是没有依据的。黄连还有可能危害宝宝的肠道(如果没吸收)和肝脏肾脏(如果吸收),没出事是运气好。孩子出生以后应该尽早吃初乳,在这个时间给孩子灌一大堆黄连水,既不利于母乳喂养成功,也让孩子失去了人生的第一次免疫的机会。

◆婴儿床里放毛毯、毛绒玩具

在婴儿床上应避免放置柔软的物件,小婴儿会挥舞双手,但掩盖在在他口鼻上的东西他是无法自己拿掉的,为预防可能的窒息,并降低婴儿猝死综合症的发生,千万不要在婴儿床里放置毛毯、毛绒玩具这类柔软物件。

◆辅食加盐

添加辅食以后,很多家长开始纠结是否该给宝宝吃食盐了。事实上,婴儿1岁以内不应吃含食盐的食物。因为奶类及其他辅食都含有人体所需要的钠,对于正常进食的宝宝,完全能够满足宝宝对钠的生理需要。

婴儿的辅食要保持原味,只要保持婴儿期一直吃原味食物,宝宝就会接受。那种认为“不吃盐没有味道”的说法是没有根据的。事实上,宝宝的辅食不要添加其他调味品。婴儿的味觉正处于发育对于调味品的刺激比较敏感,这也是很多宝宝吃了含有食盐、糖的食物不容易再接受原味食品的原因之一。

从健康角度出发,首先应养成清淡口味的习惯,每天食盐量2-3克即可。

对于已经养成重盐口味的幼儿则慢慢清淡,有个适应的过程。6岁以上的儿童食盐量最好控制在3-5克。

以上就是“婴儿养育需要注意的几点问题?”的相关介绍,欢迎查看。

退出
特别推荐
官方微信公众号
正保医学教育网官方微信
  • 第一步:微信扫二维码关注“正保医学教育网”;
  •  
  • 第二步:点击公众号推送的图片,并长按识别图中二维码,即可关注。
欢迎合作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