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正保妇幼课堂 > 孕期系列课程 > 正文

怎么判断孕妇水肿是生理性还是病理性?如何缓解?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怎么判断孕妇水肿是生理性还是病理性?如何缓解?”相信是处于孕期的朋友比较关注的事情,为此,正保妇幼课堂小编整理内容如下:

怎么判断孕妇水肿是生理性还是病理性?

生理性水肿的特征 :

1、一天不同时间中,水肿的部位不同,如果把脚抬高1小时,腿部和脚踝的水肿会减轻。站着的时候下肢出现水肿,清晨起床时水肿消退。

2、检查时,会发现血压在正常范围内,体重增加正常,尿检没有尿蛋白。

病理性水肿的特征: 

1、水肿通常由踝部开始,逐步发展到小腿、大腿甚至腹部。用手轻按肌肤时,肌肤下陷、没有弹性、肤色暗蓝等,严重的还会引起大腿外侧发麻、指尖刺痛,或感觉丧失。 

2、检查时,会有血压过高、有过多尿蛋白的情况。并且这样的孕妇体重增加速度比较快。

孕妇水肿怎么缓解?

病理性水肿一般方法是没用的,关键是疾病的治疗。所以下面小编主要给大家整理了缓解生理性水肿的方法,一起来了解下吧。

1、可以适当做些孕妇保健操,比如坐着时要适当伸展腿部,动动脚趾、旋转脚踝关节,伸展小腿肌肉。

2、在白天休息,平躺时可以抬高双脚,坐着时可以在脚下放一张矮凳垫脚;睡觉时建议采取左侧卧位,可改善胎盘血液供应。 

3、准妈妈平时可适当局部按摩减轻肿胀,从脚向小腿方向逐渐向上进行按摩,从而有助于血液返回心脏。

送花小保

以上是正保妇幼课堂小编整理的“怎么判断孕妇水肿是生理性还是病理性?如何缓解?”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孕期系列课程知识及内容,请点击正保妇幼课堂

今日热点:

妇幼课堂孕期列课程选课指南及介绍

孕妇水肿对胎儿有影响吗?

人流手术前多久不可以吃东西?

孕妇打黄体酮对胎儿有影响吗?有哪些危害?

退出
特别推荐
官方微信公众号
正保医学教育网官方微信
  • 第一步:微信扫二维码关注“正保医学教育网”;
  •  
  • 第二步:点击公众号推送的图片,并长按识别图中二维码,即可关注。
欢迎合作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