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护理考研 > 辅导精华

急性肾功能衰竭鉴别诊断-2023护理综合考研

2022-01-09 14:25 医学教育网
|

以下内容是关于“急性肾功能衰竭鉴别诊断”,希望能帮助正在备战护理考研的小伙伴。这也是北京大学2022硕士研究生护理综合内科护理学考试大纲中提到的“泌尿系统疾病的护理”有关内容,2023医学护理考研考生可参考内容进行复习。为解决大家备考问题,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相关考点分享如下:

ARF的诊断依据为:GFR在短时间内(数小时至数日)下降50%以上或血肌酐上升超过50%即可诊断。如果尿量<400ml/d,则为少尿型ARF;如果无少尿,则为非少尿型ARF。根据原发病因,GFR进行性下降,结合相应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查,ARF的诊断一般不难做出。

在鉴别诊断方面,首先应排除慢性肾功能不全基础上的急性肾衰竭,其次应除外肾前性和肾后性;确定为肾实质性后,尚应鉴别是肾小管、肾小球、肾血管或肾间质病变引起的急性肾衰竭。

鉴别诊断

1.与肾前性氮质血症鉴别

(1)补液试验发病前有容量不足、体液丢失等病史,体检发现皮肤和黏膜干燥、低血压、颈静脉充盈不明显者,应首先考虑肾前性少尿,可试用输液(5%葡萄糖溶液200~250ml)和注射袢性利尿药(呋塞米40~100mg),以观察输液后循环系统负荷情况。如果补足血容量后血压恢复正常,尿量增加,则支持肾前性少尿的诊断。低血压时间长,特别是老年人伴心功能欠佳时,补液后无尿量增多者应怀疑肾前性氮质血症已过渡为ATN。

(2)尿液诊断指标检查

诊断指标
肾前性氮质血症
急性肾小管坏死
尿比重
>1.020
<1.020
尿渗透压[mOsm/(kg.H2O)]
>500
<350
尿钠浓度(mmol/l)
<20
>40
尿肌酐/血肌酐
>40
<20
尿尿素氮/血尿素氮
>8
<3
血尿素氮/血肌酐
>20
<10~15
肾衰竭指数*
<1
>1
钠排泄分数**
<1
>2
尿沉渣
透明管型
棕色颗粒管型

*肾衰竭指数=尿钠/(尿肌酐/血肌酐)

**钠排泄分数(%)=(尿钠/血肌酐)/(血钠/尿肌酐)*100

2.与肾后性尿路梗阻鉴别

有导致尿路梗阻的原发病如结石、肿瘤、前列腺肥大病史;突然发生尿量减少或与无尿交替;患者自觉肾绞痛,胁腹或下腹部疼痛;肾区有叩击痛;如膀胱出口处梗阻,则膀胱区因积尿而膨胀,叩诊呈浊音;尿常规无明显改变。超声显像和X线检查可帮助确诊。

3.肾小球或肾微血管疾病鉴别

重症急性肾小球肾炎,急进性肾炎,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等和肾病综合征大量蛋白尿期亦可引起特发性急性肾损伤。另外有部分是由小血管炎,溶血尿毒症综合征及恶性高血压所致。根据病史、实验室检查和肾活检可帮助鉴别。

4.与急性间质性肾炎鉴别

根据近期用药史,出现发热、皮疹、淋巴结肿大及关节酸痛、血嗜酸性粒细胞增多等临床表现,尿化验异常并有肾小管及肾小球功能损伤等作鉴别。肾活检有助于确诊。

5.与肾血管阻塞鉴别

双侧肾或孤立肾肾动脉栓塞或静脉血栓形成均可引起急性肾损伤,临床上较罕见,可表现为严重腰痛、血尿和无尿等。血管造影能明确诊断。

2023医学考研已经开始招生,金牌师资俞庆东、新锐师资舒国畅、资深师资高迎带你赢在起点!助力上研路!点击进入查看班次详情>>

推荐阅读:

【考研政治】2023考研政治马原基础复习汇总

【5500词汇】2023考研英语大纲词汇每日背诵汇总

【英语长难句】2023考研英语例句解析汇总(001-100)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