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护理考研 > 辅导精华

贫血护理-2023护理综合考研

2022-01-11 17:41 医学教育网
|

以下内容是关于“贫血护理”,希望能帮助正在备战护理考研的小伙伴。这也是北京大学2022硕士研究生护理综合内科护理学考试大纲中提到的“血液系统疾病的护理”有关内容,2023医学护理考研考生可参考内容进行复习。为解决大家备考问题,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相关考点分享如下:

1.依据贫血患者的具体状况给予休息和活动。贫血症状明显、重度贫血贫血发生迅速者应绝对卧床休息;中度贫血或慢性贫血应限制活动,多卧床休息;轻度贫血应限制剧烈活动,适当休息,活动量以不感到疲劳为原则。

2.饮食按照贫血患者饮食原则,结合贫血的原因补充缺乏物质和调整饮食结构。如对于营养不良性贫血,给予富含铁、叶酸或维生素B12的饮食;口腔炎、舌炎患者进温热软食。重型再障患者有出血倾向,宜给予无渣半流食物;高热或消化道出血时,应给予无渣或流质饮食;消化道出血严重时,应禁食。

3.遵医嘱正确给予治疗贫血药物,及时评价药物疗效及注意其副作用。口服铁剂时,应饭后服用,以减少对胃肠道不良反应,禁与茶同服,影响吸收;口服铁剂为溶液时,应用吸管服,以免牙齿染色;肌内注射铁剂时,应深部肌内注射;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应用抗淋巴细胞球蛋白和抗胸腺细胞球蛋白时,应严格掌握输液速度,注意药物反应;长期应用雄激素可能出现皮肤痤疮,毛发增多,女性声音变粗、停经和男性化表现。肌内注射丙酸睾酮,可造成疼痛和硬块,应分层注射并更换注射部位,对硬块行局部湿热敷。

4.对于有出血倾向患者,应尽量减少有创治疗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避免咳嗽便秘,预防出血。

5.做好口腔和皮肤护理,预防感染。

6.做好心理护理。对于病情重、进展迅速及预后不良者,多给予支持、安慰和鼓励,增强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

2023医学考研已经开始招生,金牌师资俞庆东、新锐师资舒国畅、资深师资高迎带你赢在起点!助力上研路!点击进入查看班次详情>>

推荐阅读:

【考研政治】2023考研政治马原基础复习汇总

【5500词汇】2023考研英语大纲词汇每日背诵汇总

【英语长难句】2023考研英语例句解析汇总(001-100)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