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护理考研 > 辅导精华

缺铁性贫血诊断/鉴别诊断-2023护理综合考研

2022-01-12 14:06 医学教育网
|

以下内容是关于“缺铁性贫血诊断/鉴别诊断”,希望能帮助正在备战护理考研的小伙伴。这也是北京大学2022硕士研究生护理综合内科护理学考试大纲中提到的“血液系统疾病的护理”有关内容,2023医学护理考研考生可参考内容进行复习。为解决大家备考问题,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相关考点分享如下:

诊断:

IDA是长期负铁平衡的最终结果,在其渐进的发病过程中,根据缺铁的程度可分为三个阶段。

1.ID

(1)血清铁蛋白<14μg/L;

(2)骨髓铁染色显示骨髓小粒可染铁消失,铁粒幼细胞<0.15;

(3)血红蛋白及血清铁等指标尚正常。

2.IDE

(1)ID的(1)+(2);

(2)转铁蛋白饱和度<0.15;

(3)FEP/Hb>4.5μg/gHb;

(4)血红蛋白尚正常。

3.IDA

(1)IDE的(1)+(2)+(3);

(2)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男性Hb<120g/L,女性Hb<110g/L,孕妇Hb<100g/L;MCV<80fl,MCH<27pg,MCHC<0.32。

4.应强调病因诊断

只有明确病因,IDA才可能根治;有时缺铁病因比贫血本身更为严重。例如胃肠道恶性肿瘤伴慢性失血或胃癌术后残癌所致IDA,应多次检查粪潜血,必要时做胃肠道X线或内窥镜检查;对月经期妇女,应检查有无妇科疾病。

鉴别诊断

应与下列小细胞性贫血鉴别。

1.铁粒幼细胞性贫血

遗传或不明原因导致的红细胞铁利用障碍性贫血。表现小细胞性贫血,但血清铁蛋白浓度增高、骨髓小粒含铁血黄素颗粒增多、铁粒幼细胞增多,并出现环形铁粒幼细胞。血清铁和铁饱和度增高,总铁结合力不低。

2.地中海贫血

有家族史。有溶血表现。血片中可见多量靶形红细胞。胎儿血红蛋白或血红蛋白A2增加。血清铁蛋白、骨髓可染铁、血清铁和铁饱和度不低且常增高。

3.慢性病贫血

慢性炎症、感染或肿瘤等引起的铁代谢异常性贫血贫血为小细胞性。贮铁(血清铁蛋白和骨髓小粒含铁血黄素)增多。血清铁、血清铁饱和度、总铁结合力减低。

4.转铁蛋白缺乏症

常染色体隐性遗传(先天性)或严重肝病、肿瘤继发(获得性)。表现为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血清铁、总铁结合力、血清铁蛋白及骨髓含铁血黄素均明显降低。先天性,幼儿发病、伴发育不良和多脏器功能受累。获得性,有原发病表现。

2023医学考研已经开始招生,金牌师资俞庆东、新锐师资舒国畅、资深师资高迎带你赢在起点!助力上研路!点击进入查看班次详情>>

推荐阅读:

【考研政治】2023考研政治马原基础复习汇总

【5500词汇】2023考研英语大纲词汇每日背诵汇总

【英语长难句】2023考研英语例句解析汇总(001-100)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