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痛经的中医调理方法

2014-01-10 20:32

中医认为,痛经一是由于经血不畅、气滞血瘀所致,“不通则痛” 即实证;二是虚证,即“不荣则痛”,是由于气血虚弱或肝肾亏损造成的。

一、造成痛经的常见原因

1.爱生气的女孩:情志郁结,肝气不疏,气滞导致血瘀。这类患者,往往平素情志郁结,性格或沉闷,或易于动怒,在行经前有明显的乳房胀痛,或胁肋胀满,性情急躁易怒,经期小腹部疼痛,经水红紫,舌质红。

2.爱吃冷饮的女孩:寒凝胞宫,导致寒凝血瘀。此类患者,往往有平素嗜食寒凉,或有明显的受外寒史, 如穿衣单薄,夏季空调温度过低,或经期受凉史,或者先天阳气不足,为虚寒体质。其症状为平时手足发凉,腹部疼痛剧烈,腰部酸疼,月经色黑、量少,经期延后,舌淡苔薄白。患者或有子宫内膜异位症,及子宫腺肌症等。这类性质的痛经占到痛经的90%,最为常见。

3. 人流过多的女孩:湿热内侵,导致瘀血阻滞。这种证型的痛经,多为频繁人流,导致生殖系统气血虚弱,抵抗力下降,引起外邪入侵所致。

二、中医调理方法

1.红糖60克,红枣10枚,生姜6克,加入适量水煎服。经前每天一次,连服3~5天;或使用于姜、艾叶各10克,苡仁30克,先煎煮干姜、艾叶取汁备用,再将苡仁煮粥至八成熟,加入前述的干姜、艾叶药汁一起煮熟。这个粥有助于温经散寒、化淤、除湿、润肤的作用。

2.鸡蛋煮甜酒:超市能买到的甜酒酒糟适量,煮热之后,打一个鸡蛋下去,趁热喝。

3. 如果实在疼痛难忍的话,也可以采取适当热敷的方法来减轻痛苦:选用小茴香12克、当归12克、吴茱萸9克、延胡12克、肉桂6克,加粗盐50克热炒后装入干净布袋中,放在下腹热敷局部,经前3~5天开始,月经结束后停止。一般热敷3~5个周期可以缓解或消除症状。小茴香、吴茱萸、肉桂具温经止痛的作用,延胡具行气止痛作用,当归能活血,加粗盐热炒具温经散寒、活血通经的效果。

转发分享:
分享到: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