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医理论 > 辨证论治 > 中医儿科 正文

肺脓肿的病因-中医儿科

2014-04-16 16:32

【概述】肺脓肿是由各种病原菌所引起的肺部化脓性病变,临床以发热、咳嗽、胸痛、咳吐腥臭痰液为主症,常继发于肺炎之后。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杆菌、厌氧菌为主要致病菌。本病属中医“肺痈”范围。

【病因病理】外感风邪,客于表卫,留而不去,客于经络,稽留于肺,或与素蕴之热相合,郁积熏灼,腐化成脓肿。亦可因先病于肺炎,热毒炽盛不解,转而成为肺脓肿。

肺脓肿病位在肺,其病理为邪热蕴于肺脏,与疾互结,阻滞肺络,血滞成瘀,痰热与瘀血郁结不散,蕴酿成为脓肿,肺损络伤,脓疡可溃破外泄。

【诊断要点】1.初起高热、干咳、轻度气急,年长儿可诉胸痛。痰液量多时,静置后可分3层:上层为泡沫,中层为清液,下层为粘液脓块。常可伴有咯血。肺部可有实变体征,严重者有紫绀。数周后可出现杵状指(趾),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多为慢性病儿。

2.急性期血白细胞总数及中性粒细胞明显增高。慢性期血白细胞正常,但可有贫血。痰液涂片可见弹力纤维,培养可见致病菌。

3.X线胸片可见片状、密度均匀阴影。脓腔与支气管交通后测可见脓腔与液气平面。脓腔周围有炎症浸润,构成较厚的壁。

转发分享:
分享到: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