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西医综合考研 > 考试经验

报考医科类研究生如何复习专业课

2008-05-20 15:22 医学教育网
|

  考研热年年升温,对研究生考试各科的经验介绍也是层出不穷,可谓多矣。然而,读者们来信说,其中多数内容都是有关英语、政治、数学这些公共课的,而有关医科生考研的介绍却寥寥无几。针对这一现象,笔者专门就这一问题采访了自己过去的学友A,此人今年金榜题名,被南京医科大学录取。下面,我们听听她是怎么说的:

  其实,我谈不上有什么经验,我想我更多的是教训。不过,如果把这些教训总结一下,能化作后来人的经验,使他们少走弯路,那么我还是很愿意做这项工作的。

  业务课1,即医学综合,分西医和中医综合,我这里只向大家介绍一下西医综合西医综合是由国家统一命题,考生报考学校所在地区组织阅卷,由国家来划定分数线。西医综合覆盖五门学科,包括三门基础学科(生理、病理、生化)和两门临床学科(内科、外科),题型是160道选择题,知识面广泛,是非分明,考生基本没有临场发挥的余地,全凭考前知识的积累与掌握。试题既考查你对固定知识的掌握,又考查你对问题灵活运用的程度,复习起来难度大,还很费时间和精力,我只是结合自己的经历提出要注意的几点。

  1.购买考试大纲。按照大纲的要求复习,虽然会有超纲题,但为数极少不会影响全局。

  2.购买对你有帮助的复习资料。这里我向大家推荐由北医大于吉仁教授编写的《西医综合复习指导》和《西医综合最后冲刺试题》。由于时间紧我们不可能将课本通篇复习,即使是那样做了,也往往是抓不住重点,效果并不太好。如果你认真掌握复习指导所列的要点同时有时间再对照课本进行复习,那效果就更好了。

  3.报名参加辅导班。根据自身情况,参加一些辅导班,请老师帮你复习。我所在学校以生理补习班最出名,凡参加过该班的同学都不用再回头啃书本了,很多同学的专业课报生理都能取得90分以上的好成绩,而对于西医综合中的20分生理题,更是胸有成竹了。

  4.不要偏废个别学科。由于三门基础学科是大一、大二时学习的,很多知识点都被大家忘记了,尤其是生物化学是个难点,很多人放弃复习生化,认为生化只占15分,没有必要花大功夫学习,考场上相机行事,总能得上几分吧!这种想法可要不得,要知道一分之差就可以决定你的命运,千万要将每一分都认真对待,这样才能取得理想的成绩。

  5.按比例有重点地复习。由于内、外科和生理所占分值较大,因此要多花些功夫复习,尤其是内、外科,很多人认为经历了结业、毕业考试和为期一年的实习,内外科知识已经掌握得差不多了,没必要太下功夫。其实内外科考试的试题考得极细,有时真是考到了逐字逐句的程度,考生还是应该耐心地反复看书,不但要看黑体正文,还不能放过小字部分。

  6.大量做习题以增加实战经验。复习到一定程度,就应该开始做题了,对待每一道题都应认真,要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将你做错的题加标记,考前再次复习一遍。当你参加考试时,发现很多题见过甚至做过你会更加自信,答题的效果也会更好。

  7.谨防盗版书。购买复习资料时一定要选正规出版社的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正版书,盗版书的错误很多,有可能使你将错误的答案带到考场上去。

  上面罗罗嗦嗦说了那么多,概括起来其实就是积累与重复。业务课1的内容之多,足以让人生畏,因此,它不可能一蹴而就,所以要想考好这门课主要是靠平时的积累,而不能凭侥幸心理,自己主观进行取舍,这也就是"学到底"的意思。我们在复习时还会发现,书从头到尾看了几遍,到头来脑子里还是空空如也。这是正常现象,惟一的对策就是重复重复再重复,重复的遍数多了,最后你会发现,业务课1其实考的并不是你的水平,而是你的熟练程度。熟能生巧,最后对题目能产生条件反射的效果是最好的。那么,重复就要求有大量的时间,所以以我个人之见,最佳复习时间应是一年。

  业务课2、3,即你报的专业课和专业基础课,这两门课是由你所报考的学校出题、阅卷,这就决定了主观人为的因素起很大作用,我认为考生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1.确立报考学校,索要招生简章,以明确学校的要求、考查范围和考试所用的教材。如果该校使用的不是全国统编教材,你又在本地的书店购买不到,就要汇款向你报考学校的研究生处购买。

  2.购买该校历年来的试题和你报专业教研室出的习题集,可以帮助你了解该校的考试思路和出题方式,题是有限的,多年来一直考一本书,试题重复出现也在所难免。

  3.尽量与导师取得联系。或去信,或去人,一方面介绍一下个人情况,使导师对你有个初步的印象,一方面导师也可以告诉你本次考试的题型,比方说专业课仅考10道论述题,那么你复习时就可以从大处着眼,一些琐碎的问题就可以忽略掉了。如果运气好,老师还会向你指明某些章节不在考试范围之内,那么你就可以省去很大的力气了。

  4.带着问题看书。将你认为可能考的知识点做标记,以题的型式一一列出,并认真做答,这样你自己就可以给自己出一本试题集,在以后的几轮复习中,着重看这些问题。你也可以做一本笔记,将重点列出最后只需看笔记就可以了。

  5.精读教材,不能有漏掉的内容,做到融会贯通前后联系举一反三。

  6.同与自己专业相近的同学交流学习心得,将自己认为的重点说一遍,听别的同学讲自己的重点,这样可以帮你查漏补缺;做别的学校历年来的试题。由于主题重点是一样的,别校去年的试题很有可能是你今年的试题,复习专业课一定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考生一定要注意的问题

  如上所述,专业课由报考院校出,因此主观性较强,不过不变的是老师通常都喜欢读书精细的人,所以不论是为了考试还是将来搞研究,精读作为基本功都是必不可少的。也是由于主观性强的缘故,就要求考生广泛联系,尽可能汲取信息,从中寻找重点,发现规律。

  1.少数民族问题。如果你是少数民族学生或是少数民族地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区的学生或者你要报考少数民族地区的学校,你一定要先了解有关方面的国家政策,关键时刻,这些政策能使你受益匪浅。

  2.近年来,由于报考中医学和儿科学方面的学生较少,录取比例很大,如果你正好对中医学和儿科学有兴趣,那么不妨利用一下这个有利条件。

  3.报考专业时,你如果复习时间不足,不妨如此选择,即你的专业和专业基础课,是西医综合所覆盖的五门课中的两门,这样会为你节省大量时间。

  4.大家都知道临床方面的研究生较难考,有些院校甚至对应届本科生报考作出限制,你不妨改报基础学科。你又怎能断定搞基础的前途不如搞临床好,要知道,搞基础学科,国外可是欢迎得很,也许你将来有机会去国外继续深造呢!

  5.报考学校时眼界要宽,不要死盯着一些著名的医科大学。一些科研院所的技术力量强,学习环境好,就是由于学生的闭目塞听,每年生源都不足。考生应结合自身情况,多查一些招生简章,你报名时的正确选择,将决定你未来的前途。

  6.如果在成绩公布之后,你的成绩达到国家要求的分数线,但未达到你所报考学校的要求,或由于排名较后,没被录取,千万不要气馁,你应该及早向其它院校、研究所发函,介绍自己的情况,请求转校,甚至可以转专业。我的一位同学就在发出90多封信之后,收到几个学校的来信,同意接收她,其中还包括中国医科大和华西医科大。你看,机会还是很多的,关键看你如何把握。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