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下载
微 信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实用技术 > 健康营养行业动态

中医健康管理不仅是中医+健康管理!

2021-06-09 11:12 医学教育网
|

“中医健康管理不仅是中医+健康管理!”相信是参加中医健康管理师考试的朋友比较关注的事情,为此,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内容如下:

中医健康管理就是运用中医学"治未病""整体观念"、"辨证论治"的核心思想",结合现代健康管理学的理论方法,通过对健康人群、亚健康人群及患病人群进行中医的全面信息采集、监测、分析、评估,以维护个体和群体健康为目的,提供中医方面的健康咨询指导、中医健康教育以及对健康危险因素进行中医相关的各种干预。

中文名称

中医健康管理

外文名称

Health management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服务流程

健康管理体检

具体内容

中医健康状态信息采集与管理

核心

健康风险的评估和控制

简称

中医健康

一、健康管理的背景、宗旨和流程

健康管理的理念和实践最初出现在美国,是随着人类对健康的希望和医疗市场的需求应运而生。人口的老龄化、急性传染病的蔓延、慢性病发病率的提升以及环境的不断恶化,尤其是社会财富的不断涌流人口素质的不断提高、人类对健康观念的改变,导致了医疗卫生需求不断增长。虽然在美国已经有20多年健康管理的实践和应用研究的历史,但至今尚未形成全民系统的理论研究和权威的专著。目前公认健康管理的宗旨是调动个体和群体及整个社会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利用有限的资源来达到最大的健康效应。一般来说,健康管理的服务流程由以下5个部分组成:

1.健康管理体检

2.健康评估

3.个人健康咨询

4.个人健康管理后续服务

5.专项的健康及疾病管理服务

三、中医治未病

在我国悠久浩瀚的中医发展道路上,早已出现健康管理的思想火花。两千多年前的《黄帝内经素问﹒四气调神大论》"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此之谓也…"已经孕育着"预防为主"的健康管理思想。中医"治未病"是中医学预防为主、注重养生思想集中体现。"未病"不仅指疾病的萌芽状态,而且包括疾病在动态变化中可能出现的趋向和未来时段可能表现出的状态。这种"未病"状态在常规现代西医体检中应该是看不到任何异常的指标或者其他进展征象的,而通过传统的中医四诊"望闻问切","上工"(高明医生)可以明了身体的当前状况和预判出可能会出现的疾病趋势,从而针对这一趋势来给出相应的预防措施。总而言之中医的"治未病"就是通过中医的诊断结果综合运用相应中医行之有效的预防措施,通过食疗、药疗、针灸、推拿、药浴、茶饮、导引等等传统中医疗法,达到增强体质,防患于未然或促进疾病的康复、防止疾病传变的目的。它的涵义非常广泛,可以分为"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病后康复"三个层次。

四、具有中国特色的健康管理

千百年来大量的医疗实践证明,中医药对于促进人类健康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中医学以天人合一的整体观、因时因地因人制宜的动态辩证观、中医"治未病"思想作为基石以维护人类的健康。中医"治未病"包含中医养生学、中医体质学等理论方法,它强调人们平素应该注重保养身体,培养正气,并根据体质偏颇的不同,结合运用传统中医疗法,以祛除病邪,扶助正气,使人体气血冲和,经络通畅,阴阳平衡,提高机体的抵御病邪能力。在中医"治未病"原则指导下,对于各种疾病的预防,尤其对亚健康防治有着积极意义,逐渐为人们所公认和接受。同时,中医学的辨证论治思维则能客观描述和评估健康状态的变化过程,而不是局限于现代医学对疾病危险因素的评估。因此,中医在整体上对个人的健康状态进行衡量,是真正意义上的个体化健康管理,将"治未病"的内容与健康管理的各流程相结合,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健康管理。

五、中国健康管理的具体内容

1.中医健康状态信息采集与管理

中医健康状态信息包含传统中医诊断所需要的舌、面、脉、问等信息。也就是健康管理师或医护人员借助于现代化中医诊断设备采集健康状态信息,如体质问卷、舌诊、面诊、脉诊等,并对采集到的信息进行数字化分析。同时把信息存储于计算机中,从而建立检测者的中医健康档案。

2.健康状态辨识与评估

对采集到的中医健康状态信息综合分析之后,予以体质辨识、寒热、阴阳和虚实等属性的辨识及五态人格等相关中医特色辨识,并对检测者的健康状态和发展转归有较客观准确地评估及相关危险因素的预警。

3.健康养生与干预指导

根据检测结果,健康管理师或医护人员对于检测者在饮食起居、情志调摄、食疗药膳、经络穴位、茶饮药浴、运动锻炼等生活各环节方面进行养生和干预指导,同时可提供相关中医特色疗法的建议。便于检测者可以选择适合于自己的养生方式和方法,而且对于比较严重的健康问题引起重视并及时就医。

4.干预效果评估

评估干预措施是否有效地改善了检测者的健康状态,这就要求健康状态信息能够存储且能够进行干预措施前后的对比功能。随着现代中医诊断仪器的进步,为中医健康管理提供了很好的条件,目前已经可以体质问卷、脉诊、舌诊、面诊等中医特色四诊结果做到"标准化""量化""图表化",让检测者和健康管理师们能一目了然。通过前后两次的检测结果的对比,检测者可以明确自己的身体状况是否得到改善,哪些方面有明显改善,哪些方面还需要加强,让以前中医师那种"有理说不清"的局面变得十分直白明显。

5.各种慢病管理的相关服务

对于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慢病患者,中医健康管理也有其独特优势,通过社区和大量人群的基本信息采集,和各种中医养生干预方法的实施,可以针对各种体质和各疾病阶段筛选出一套行之有效和适宜的保养方法,已提高慢病人群的生活质量,减少医疗支出。

健康管理的核心是健康风险的评估和控制。中医健康管理系统为适应社会对健康的需求,发挥中医养生保健的优势,满足"治未病"需要,将中医"治未病"的有关理论与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凝集众中医的智慧,实现"简、便、廉"地对普通人群健康状况进行评估预测,根据健康状况提出相应的中医健康养生保健计划,以确保实现预定的健康目标 。

心动不如行动,满足上述条件的人员都可以报考中医健康管理师,找工作更优异!点击下方图片了解更多中医健康管理师课程介绍!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中医健康管理不仅是中医+健康管理!”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中医健康管理师考试知识及内容,请点击医学教育网。医学教育网成立至今已有15年,专注医学考试培训教育,已经为数百万学员提供了从业和晋升等专业帮助,赢得了广大医学从业人员的认可和信赖,未来我们依然会为每一位在医学路上不断前进的你,提供便利的学习资源及优质的服务。

扫码关注医学教育网大健康岗位能力提升报名中心 不错过重要~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小儿推拿保健师 课程讲座 免费试听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