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下载
微 信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实用技术 > 母婴保健行业动态

什么运动能帮孩子长高?

2023-02-28 17:30 医学教育网
|

春天正是万物生长的季节,孩子们也如雨后春笋般在这个时节里迅速成长。除了吃好、睡好,什么样的运动才能更好地帮助孩子长高呢?运动对身高的影响到底有多大?

孩子喜欢最重要

人的长骨分为骨干和骨骺,在骨干和骨骺之间的软骨称为骺软骨,生长期的骺软骨会不断增生、骨化。在骺软骨未完全骨化前,骨骼可以不断纵向生长,孩子就长高了。

跳跃会对股骨、胫骨、脊柱产生应力(游泳等拉伸动作对肩关节周围的骨骼也有类似的应力作用),可以刺激骺软骨细胞的增殖分化。所以,一些纵向、主要以跳跃为主的运动,有利于长高。

很多运动都能帮孩子长高,家长不必只“盯着”篮球。各项运动和孩子之间是互相选择的关系:孩子选择擅长的运动,运动选择合适体型的人。家长不要强迫孩子做不喜欢的运动,以免影响其情绪,反而对长高不利,得不偿失。建议在孩子喜欢的运动类型中,根据年龄、运动基础、发育水平等因素综合考虑进行选择,如跳绳、打篮球、打排球、游泳等运动项目。

科学运动才是硬道理

常听人讲,小时候练习打篮球之后会猛“蹿个儿”。先别急着让孩子加紧锻炼,因为身高是由多种因素决定的,一般情况下,60%~70%靠遗传。此外,饮食、睡眠、运动等一起配合,才是最好的“增高药”。

需要注意的是,以下运动项目对长高不利:

长时间、高强度的运动,如超长距离跑步等。儿童体格发育尚未完全,长时间、高强度运动可能会对孩子的呼吸、循环、肌肉及骨骼系统产生一定的损害。

对力量要求较高的负重运动,如举重、投掷类运动等。儿童生长发育是先长身高,后长体重。过早、过度负重会让局部肌肉过分强壮,影响身体各部位匀称发育,甚至会使局部肌肉僵硬,失去弹性。

此外,过度拉伸韧带、弯曲关节及频繁跪地的舞蹈等运动,致伤风险较高,还可能损害软骨,影响孩子长高。

提醒家长,不存在“包长高”的运动!日常运动方案的制订,要遵循个体化原则,循序渐进。合理的运动强度可以根据心率的快慢来衡量。运动时的心率应控制在最大心率(数值为220减去年龄)的60%~75%。孩子每天至少进行30~60分钟的低强度运动,最好是60~90分钟(时间可累计)。中高强度运动应相应减少,同时注意保证足够的休息时间。

小儿推拿助力孩子春季长高

春季是孩子长个的黄金时期,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研究表明,孩子的生长发育有显著的季节性,其中春季(3-5月)长得最快,身高的生长速度是秋季的2-2.5倍

一定要在这期间合理安排,抓住这一“长高黄金期”,错过真的要再等一年!抓住几个关键点,仅靠春天也可以蹿出一年的量。 

点击下方图片,查看小儿推拿春季助长课程内容。

助长

(点击上图了解详情)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什么运动能帮孩子长高?”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小儿推拿保健师考试知识及内容,请点击医学教育网。医学教育网成立至今已有18年,专注医学考试培训教育,已经为数百万学员提供了考证、从业和晋升等专业帮助,赢得了的广大医学从业人员的认可和信赖,未来我们依然会为每一位在医学路上不断前进的你,提供便利的学习资源及优质的服务。

扫码关注医学教育网大健康岗位能力提升报名中心 不错过重要~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小儿推拿保健师 课程讲座 免费试听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