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下载
微 信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实用技术 > 母婴保健行业动态

孩子总比别人矮半头,可能是这几件事没做对

2023-04-19 09:11 医学教育网
|

身高不仅是健康及形象气质问题,还会影响到孩子心理、日后择业等,作为家长必须要做好孩子身高的科学管理。

长个儿的黄金时期

婴儿期至1岁以前

孩子出生时身长平均为50厘米,1岁时约为出生时身长的1.5倍,约75厘米。出生后第一年身长增长是一生中增长最快的时期,为第一个生长高峰。

幼儿期至学龄期

幼儿期到学龄期儿童身高生长速度逐渐减慢,趋于平稳。但6-7岁时身高生长较学龄前略增快。1-2岁身长增长13厘米,2-3岁身长增长7-8厘米,学龄前期身高每年增长6-8厘米,学龄期身高每年增长5-7厘米。

青春期

青春期身高生长加速,女童(9-11岁)、男童(11-13岁)1-2年后达身高增长高峰,持续1年左右,为第二个生长高峰。男童身高每年增加7-12厘米、女童身高每年增加6-11厘米,青春期男童身高增长约28厘米,女童约25厘米。

孩子不长个的原因

营养原因。孩子在发育的过程中营养成分是非常重要的,缺少了全面的营养,孩子长高的速度会非常缓慢。

睡眠原因。孩子的睡眠状况也会影响身高。对于孩子来说,良好的睡眠能够让身体发育得更好,长得更高。这是因为在睡眠期间,孩子会分泌激素,对于身高有很大的帮助。

运动原因。良好的锻炼会促使孩子长高,如果长时间缺乏锻炼,会影响孩子骨骼的生长,自然就会造成身高不足的现象。

疾病原因。如果孩子体弱多病,身体的发育就跟不上了。尤其是一些肠胃功能不足的孩子,身体吸收不到营养,自然就长不高。

如何进行身高管理?

合理营养。均衡饮食,食物多样化促进食欲,有足够的蛋白质、钙及维生素的摄入。注意不能吃得太多,否则会造成营养过剩,引起肥胖,还会造成身体各器官的负担。家长应在孩子的一日三餐中下功夫,三餐丰富且多样的同时保证营养均衡。特别是早餐,多吃蔬菜水果和富含蛋白质的饮食。拒绝夜宵、甜食、油炸、麻辣、膨化、方便食品以及碳酸饮料等。

多运动。以纵向弹跳、拉伸类运动为主,促进孩子的骨骼发育,最好每天运动30-40分钟,运动后30分钟不要进食。运动使孩子的能量消耗加大,晚上睡得更香的同时能促进生长激素的分泌,促进孩子的身高发育。通过运动的方式,孩子不仅能强身健体,还能提高免疫力,使其少生病,这对孩子的成长非常有帮助。

保证孩子的睡眠。生长激素分泌最高峰的两个时间点是22点至次日2点、早晨5点至7点。生长激素在熟睡时分泌量是清醒状态下的3倍,因此应培养孩子在晚上9点前睡觉的习惯,保证10小时以上的高质量睡眠时间。睡觉时,不要开小夜灯,灯光会阻断褪黑素的分泌。睡前不要吃夜宵,血糖值上升也会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

总之,家长在孩子每个生长阶段,都要做好与之匹配的身高管理,尤其在孩子生长的三个黄金年龄阶段,要从饮食、睡眠、运动入手,让孩子顺利长到理想身高。孩子的成长过程是不可逆的,错过了黄金生长期,很可能会让孩子失去长高的机会。

小儿推拿能助长吗?

小儿推拿可以助长,点击下图,温暖老师手把手教您帮孩子长高!

甲流

(点击链接查看直播)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孩子总比别人矮半头,可能是这几件事没做对”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小儿推拿保健师考试知识及内容,请点击医学教育网。医学教育网成立至今已有18年,专注医学考试培训教育,已经为数百万学员提供了考证、从业和晋升等专业帮助,赢得了的广大医学从业人员的认可和信赖,未来我们依然会为每一位在医学路上不断前进的你,提供便利的学习资源及优质的服务。

扫码关注医学教育网大健康岗位能力提升报名中心 不错过重要~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小儿推拿保健师 课程讲座 免费试听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