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下载
微 信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实用技术 > 政策解读

江苏泰州:加强中医药健康服务能力

2022-11-14 10:52 医学教育网
|

近年来,江苏省泰州市以“完善社会组织在中医药健康服务业中发挥作用”为主题,结合服务需求与发展定位,推动泰州市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中医药健康服务获得感,全面加强中医药健康服务能力

一是锚定改革方向,引领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实现跨越发展。泰州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健全中医药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并从优化中医药服务体系等六方面明确了21条措施,推动全市中医药事业产业快速发展。设立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专项经费,加大对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投入力度。同时,紧紧围绕《泰州市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方案》重点要求,进一步完善党委政府领导下的卫健部门牵头、多方参与的跨部门协调和协同工作机制,为社会组织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策保障。此外,为锻造中医药健康服务竞争力,推进中医药健康服务标准化工作,完成《泰州市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建设标准》等四项行业标准制定。

二是聚焦改革任务,推动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品质提升。泰州着力提高中医药医疗服务水平,已实现基层标准化中医馆和全国基层中医药先进单位两个全覆盖。全市共有二级以上中医医疗机构10家,市中医院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项目即将竣工。为提高中医药康养服务水平,制定《2021—2025年泰州市中医药康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将中医药服务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积极探索“中医药医养结合”养老新模式、努力构建中医养老服务网络。支持养老机构开展融合中医特色健康管理的老年人养生保健、医疗、康复、护理服务。并组织社会办中医养生保健机构为侨界空巢老人和困难侨胞侨眷群体提供推拿艾灸等中医健康养生上门服务。在提高中医药旅游服务水平方面,开展“泰健康”中医药健康旅游提升工程建设,培育中医药健康旅游新业态,打造13个市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目前共有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项目24个。在提高中医药产业发展方面,积极策应大健康产业集聚发展示范区建设,推动中药品质创新,全市常年生产中药饮片400余种,2021年销售中药饮片接近4亿。重点培育支持现有重点药企向中医药、大健康等领域发展,形成较为完整的中药产业链。

三是深化改革成效,开创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新格局。加大中医药健康服务宣传力度,组织拍摄泰州中医药宣传片、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微电影——《校园药草香》等中医文化精品。深入挖掘“许氏正骨疗法”等省市级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用情讲好中医药故事。打造“岐黄学园”中医药文化特色校园品牌,全市“岐黄学园”中药种植园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种植中草药品种近50种,中药展示区占地200多平方米,展示中草药品近百种,惠及学生近万名。此外,加大中医药人才招引力度,加大青年骨干中医人才培养力度。探索与高校联合举办面向社会的中医药技术培训班,提升中医养生保健服务质量和水平。

在生活中提早预防控制疾病,可大大降低疾病发生的概率,学习中医健康管理师不仅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给自己及身边的人做健康预案,还可以技能变现,从事此行业。

中医健康管理师正是民众需要的是能够为基层服务的人才,不仅具备中医学的理论知识,还能为人民群众提供连续性、综合性、个性化的医疗卫生服务,助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

中医健康管理师专业知识丰富,更适合在中医健康管理公司、养老院、中医养生保健会所、灸疗馆工作,薪资待遇也随着其中医专业度而提升。

学习中医健康管理师不仅可以作为从业的敲门砖,同时也可以管理和调整自己、家人、朋友的身体,根据每个人的出发点不同中医健康管理师可以提供多种帮助和服务。点击下图了解更多关于中医健康管理师考试内容。

健管

(点击上图了解详情)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江苏泰州:加强中医药健康服务能力”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考试知识及内容,请点击医学教育网。医学教育网成立至今已有17年,专注医学考试培训教育,已经为数百万学员提供了考证、从业和晋升等专业帮助,赢得了广大医学从业人员的认可和信赖,未来我们依然会为每一位在医学路上不断前进的你,提供便利的学习资源及优质的服务。

扫码关注医学教育网大健康岗位能力提升报名中心 不错过重要~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小儿推拿保健师 课程讲座 免费试听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