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下载
微 信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实用技术 > 中医药行业动态

国家政策支持!中医药科技工作者,大有可为!

2021-06-21 15:59 医学教育网
|

放眼当今世界,科技创新的广度在加大,深度在加深,速度在加快,精度在加强。

面对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和形势逼人的严峻挑战,中医药作为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如何走好这“关键一步”,成为中华中医药学会参会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握指成拳:为高水平自立自强汇聚合力

几年来,我国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科技创新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

中医药是我国具有国际话语权,并有望取得原创性突破的优势科学领域,要面向人民需求,在中医药原创理论解析、现代理论构建、中药质量提升等方面加大科技攻关力度。

作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深感自己肩负着重要的时代使命,这是契机,也是挑战,将继续和科研团队加强合作攻关,系统开展“守中医之正,创医学之新”的多学科交叉研究,用现代科学方法解读中医药原理。

明确路径 挖掘中医药原创优势

细微之处见精神。“原创性”这一关键词多次出现,彰显了科技攻关中原创的极端重要性,这正与中医药的原创性不谋而合。

如何挖掘中医药的原创优势?要积极推进中医药科研和创新,注重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学原理,推动传统中医药和现代科学相结合、相促进。

作为“三药三方”之一的连花清瘟胶囊的研制者,贾振华的科研之路无疑是挖掘中医药原创优势的生动实践。

“在非典暴发后,我们认识到非典属于中医外感温热病,我利用自身中医基础理论的专业优势,积极开展研究,吸取中医发展史上治疗外感温热病及疫证的主要用药和组方经验研发了新药连花清瘟。”贾振华介绍,团队通过基础研究证明了其明确的广谱抗病毒作用,并通过循证医学的研究方法,积极开展临床评价,获得了其对甲流和新冠肺炎患者治疗的确切临床证据。可以说,我们既遵循中医传统的辨证论治思维,发挥了原创优势,又借鉴了现代的科学技术,这让我们的科研成果能够更好地走向世界,为更多人造福。

王国辰表示,为更好地发挥中医药的原创优势,要依靠改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把巨大创新潜能有效释放出来,坚决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学会呼吁学者们按照中医的自身规律来设计课题、规划研究,同时,学会也在努力推动行业建立符合中医药领域特点的评价指标体系,包括临床病例病案库的建设等,进一步引导中医药领域原创科研成果的产出,努力破除科研瓶颈。

中医药领域要集中力量办大事、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针对重大疑难疾病、突发传染病的防治方案,明确其独特优势和证据链条。同时,现阶段中医药科技评价应该更加注重科技成果的落地转化,去年我们成立了全国性的中医药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就是要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上做文章、求实效。

激发活力:下好人才这步“先手棋”

解决“卡脖子”难题,让中医药科技创新爬坡过坎,人才是关键。

激发中医药青年科技人才的创新活力,要大力推进科技领域的简政放权、切实为科研人员松绑赋能,打通科技人才分类评价的最后一公里,充分体现从事中医文献理论研究、临床研究、基础研究等各类科技人员学术成果的差异性,在鼓励青年科技人员“十年磨一剑”的同时,在制度上保证十年“冷板凳”有温度。

对于中医药人才的成长之路,要因人而异,既有大器晚成,更有青年才俊。要人才培养向下看,让更多年轻人挑大梁、有机会,让青年人在实践中快速成长起来,真正实现中医药的现代化,彰显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以上内容来自医学教育网整理,想要了解更多中医药行业动态,可以点击医学教育网实用技术(https://www.med66.com/shiyongjishu/zhongyiyao/)查看。

编辑推荐:

卫健委发文:加强中医综合服务区建设,突出中医药特色!

为什么小型诊所or中医馆更适合中医特色发展?

卫健委官方通知:二级综合医院都要设中医临床科室!

中医健康管理师是由哪个部门办理的?有什么发展前景?

扫码关注医学教育网大健康岗位能力提升报名中心 不错过重要~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小儿推拿保健师 课程讲座 免费试听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