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下载
微 信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实用技术 > 中医药行业动态

今日立春 | 冬去春来,万物生长,养生正当时

2023-02-04 14:56 医学教育网
|

立春,为二十四节气之首。立,是“开始”之意;春,代表着温暖、生长。

在古人眼中,立春的标志性物候有三。一候东风解冻;二候蛰虫始振;三候鱼陟负冰。

“一年之计在于春”,中国古人极为重视立春,也会在这天举行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活动。

立春如何养生?

立春时节借阳气上升、人体新陈代谢旺盛之际,通过适当的养生方式,与大自然相适应,力求身心和谐,可为一整年的健康打下基础。

1.立春着装:勿脱冬装

立春标志着万物闭藏的冬季已过去,开始进入风和日暖、万物生长的春季。但在我国广大北方地区,整体温度仍较低,自古民间也有“春捂秋冻,不生杂病”的说法。

此时人体阳气开始向外宣发,皮肤毛孔舒张开放,最易感受风寒,过早地脱掉冬衣,就会导致毛孔闭合,机体气血无法向外宣散,若病菌乘虚袭击机体,容易引发各种呼吸系统疾病及冬春季传染病。

2.立春起居:早睡早起

立春起居,遵循的是“稍晚睡而早起”的规律。

从中医的子午流注讲,晚上9~11点为亥时,叫人定,相当于一年的初冬,阳气就要潜藏,所以一般9点睡眠。

稍晚睡就是10点左右睡眠,超过11点睡就伤胆气,严重者易患胆结石抑郁症

早起,是天亮即起,大概是早上5点多钟。

一年之初,养生首先应该和天时相应,违背自然则易于出现脏腑损伤。

3.立春运动:缓步慢行

随着气温回升,人们应逐渐增加户外活动的时间以加快血液循环,促进气血运行。

清晨早起,可于庭院中闲散或缓地缓慢步行,是顺应春季气候变化特点的有效保健方式之一。

散步宜缓不宜急,缓步而行,全身放松,手臂自然摆动,手脚合拍,呼吸和谐,心怡神悦。

散步不必拘于形式,应以个人体力而定速度之快慢、时间之长短,随其自然,不宜强为。

这一时节运动及活动应以劳而不倦、略微汗出为度,不宜剧烈,不宜大汗淋漓、气喘吁吁,否则可能耗阳气,对养生不利。

中国这个拥有几千年文化内涵和养生传统的国度,养生早已作为一种公认的健康生活标志,不仅是中老年人会关注,年轻人受工作压力、日常作息和不良习惯等影响,也越来越重视养生,说已成为席卷社会的时尚风潮也不为过。

同西医的保健方法一样,只有将饮食、运动综合起来并且做到,才能够使我们的身体越来越健康,也会增加我们自身的免疫力。因此朋友们,不妨赶紧学习起来,记得一定要坚持下去,千万不可半途而废,点击下图系统学习中医养生保健师课程吧!

养生保健

(点击上图了解详情)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今日立春 | 冬去春来,万物生长,养生正当时”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中医养生保健师考试知识及内容,请点击医学教育网。医学教育网成立至今已有18年,专注医学考试培训教育,已经为数百万学员提供了从业和晋升等专业帮助,赢得了广大医学从业人员的认可和信赖,未来我们依然会为每一位在医学路上不断前进的你,提供便利的学习资源及优质的服务。 

扫码关注医学教育网大健康岗位能力提升报名中心 不错过重要~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小儿推拿保健师 课程讲座 免费试听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