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下载
微 信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实用技术 > 中医药行业动态

“谷雨夏未到,冷饮莫先行”,谷雨节气与养生

2022-04-21 17:07 医学教育网
|

为了弘扬中医养生与防病文化,让公众了解和掌握节气养生的知识,讲述养生防病理念,助力您身心健康。

情志养生

谷雨时节,降雨增加,空气湿度大,加之人体肝气旺盛,易影响脾运化水湿功能而出现湿气加重,导致人的情绪波动,或急躁易怒,或抑郁低落。高血压患者如果大怒,使血压陡然升高,会增加中风的危险。若情绪郁闷,肝郁化火,湿热内生,可影响内分泌功能,在皮肤方面引起痤疮等问题。因此在谷雨时节要保持心态平和、情绪乐观,遇事不要急躁,学会自我减压。

运动养生

谷雨时节的气候和冬天相比更适合运动,但是运动强度一定要根据自身情况进行调整。即使是年轻人,运动强度也不是越大越好。谷雨正值春夏之交,运动容易出汗。如果经常剧烈运动至大汗淋漓的程度,反而容易导致阳气阴津损耗,免疫力下降。可以通过慢跑、游泳、散步、打太极拳等运动方式,让身体微微出汗,气血舒畅,从而提高免疫力。因此谷雨时节应遵循“懒散形骸,勿大汗,以养脏气”的原则,适度运动。

饮食养生

俗话说“谷雨夏未到,冷饮莫先行”。谷雨时节虽然气温升高较快,但距离炎炎夏日还有一段时日,因此不要急于贪凉,否则会引起脾胃功能失调,渐生湿邪,郁而化热导致湿热内盛,往往容易引起皮肤问题。另外,春季肝气旺盛,使得脾胃较弱,饮食上要做到“三减”,即减盐、减油、减糖。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避免生冷油腻的食物。

按摩养生

谷雨时节,人体阳气生发,容易出现肝火旺盛的情况。经常按摩太冲穴,有明显的疏肝泻火的功效。太冲穴在拇趾、次趾夹缝延长线向脚背方向二横指后的凹陷中,用拇指指腹适当用力按揉,找到痛感最强的点,然后朝大脚趾缝方向反复推揉。

谷雨膳食

香椿炒鸡蛋

功效:清热祛湿,益气养阴。

原料:嫩香椿芽30克、鸡蛋3个、食盐6克、植物油30毫升。

制法:将香椿芽用开水烫一下,然后用冷水过一遍,捞出后切末;将鸡蛋打入碗中,加入香椿末、少量料酒和食盐搅拌均匀;在锅中放油,烧热后把碗中的食材倒入锅中,翻炒至鸡蛋嫩熟即可。

用法:佐餐食用。

节气文化

谷雨由来

谷雨,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气温升高,雨量增多,空气中的湿度进一步加大,非常适合谷类作物生长。南方大地呈现出万物生发的勃勃景象,而北方此时正是播种的好时节。谷雨正是取“雨生百谷”之意。

节气民俗

谷雨时节前后,是欣赏牡丹花的最好时节,因此牡丹花也被称为“谷雨花”。人们来到公园尽情欣赏雍容华贵的牡丹花。南方有谷雨摘茶的习俗,谷雨茶也就是明前茶,传说这天喝茶能清火、辟邪、明目。另外,我国沿海一带的渔民,在谷雨这一天有祭海的习俗,祈求海神保佑,因此谷雨又被他们称为“壮行节”。

节气花语

牡丹素有“国色天香”、“花中之王”的美称,蕴含着花开富贵、繁荣昌盛、幸福和平的美好寓意。牡丹还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多以根皮入药,加工后的根皮在中药中称“丹皮”,是临床上常用的一味清热凉血药。牡丹花也可药用。牡丹花性平,味苦而淡,入肝、脾经,具有调经活血的作用,主要用于治疗妇女月经不调,经行腹痛闭经等病症。

中国这个拥有几千年文化内涵和养生传统的国度,养生早已作为一种公认的健康生活标志,不仅是中老年人会关注,年轻人受工作压力、日常作息和不良习惯等影响,也越来越重视养生,说已成为席卷社会的时尚风潮也不为过。

同西医的保健方法一样,只有将饮食、运动综合起来并且做到,才能够使我们的身体越来越健康,也会增加我们自身的免疫力。因此朋友们,不妨赶紧学习起来,记得一定要坚持下去,千万不可半途而废,点击下图系统学习中医养生保健师课程吧!

养生保健

(点击上图了解详情)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谷雨夏未到,冷饮莫先行”,谷雨节气与养生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中医养生保健师考试知识及内容,请点击医学教育网。医学教育网成立至今已有17年,专注医学考试培训教育,已经为数百万学员提供了从业和晋升等专业帮助,赢得了广大医学从业人员的认可和信赖,未来我们依然会为每一位在医学路上不断前进的你,提供便利的学习资源及优质的服务。

扫码关注医学教育网大健康岗位能力提升报名中心 不错过重要~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小儿推拿保健师 课程讲座 免费试听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