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霍乱的古典生物型和EL-7rbr生物...

原题: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霍乱的古典生物型和EL-7rbr生物型细菌的鉴别通过
选项:
A.悬滴镜检
B.涂片染色
C.羊血细胞溶血试验
D.霍乱红试验
E.霍乱血清凝集反应

答案:
C
解析:

答复:本题选C。

  霍乱弧菌包括两个生物型:古典生物型(Classical biotype)和埃尔托生物型(EL-Tor bio-type)。这两种型别除个别生物学性状稍有不同外,形态和免疫学性基本相同,在临床病理及流行病学特征上没有本质的差别。自1817年以来,全球共发生了七次世界性大流行,前六次病原是古典型霍乱弧菌,第七次病原是埃尔托型所致。

  El Tor型霍乱弧菌与古典型霍乱弧菌生化反应有所不同。前者Vp阳性而后者为阴性。前者能产生强烈的溶血素,溶解羊红细胞,在血平板上生长的菌落周围出现明显的透明溶血环,古典型霍乱弧菌则不溶解羊红细胞。个别El Tor型霍乱弧菌株亦不溶血。

特别推荐RSS | 地图 | 最新